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阳朔视窗

阳朔县以“三字发力”奏响驻村工作队管理“三部曲”

2022年04月25日10:36 |
小字号

桂林市阳朔县以深入学习贯彻《广西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抓手,紧盯各驻村工作队选优配强情况,狠抓乡村振兴工作队伍管理。

“学”深悟透,奏响理论武装主旋律。多角度、多方式在“入耳”“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一是突出“集中研学”,系统解读加强学。阳朔县第一时间召开驻村工作队座谈会,集中学习《办法》及相关汇编材料,从选派要求、职责任务、教育管理、考核奖惩、组织保障5个方面分类解读,指导做好新老工作队员交接工作,为调整后的各工作队注入一剂“强心剂”。二是形成“各级党组+驻村工作队+村干”学习链条,扩大覆盖面经常学。分层次开展学习,强调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后盾单位、各乡(镇)党委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再推动村干与驻村工作队互助学习,以“三方合力”压实驻村工作队管理成效。三是按需展开学重点、难点,邀请宣讲团精品学。在学习规定内容的基础上,邀请各级专家开展教育专题辅导和宣讲,形成“一对一”或“一对多”专家对接驻村工作队的学习模式,定点、定向聚焦于各队问题进行“精品”宣讲,确保驻村工作队及相关乡(镇)党委能吃透悟透《办法》。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后期线上对工作队进行宣讲指导,推动学习成效的可持续性。

融入日“常”,唱响驻村服务进行曲。紧扣《办法》要求,紧抓驻村工作在日常。压实乡镇责任,落实“乡(镇)主要领导总帮带,包联领导一对一帮带”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第一书记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摸清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化解情况及基本生活保障落实情况,心贴心交流,面对面解忧。秉持“工作闭环”理念,实行任务交办制度,制定“周记”问题工作台账和“周一交办、周五总结”任务表。与村“两委”每周召开工作研究会议,合力安排当周任务工作,及时反馈问题,集中讨论和研判困难问题应对措施,实行挂单销号、问题整改销号,帮助驻村工作队全面理清工作思路,力求在“理念融入”“日常融入”上见实效。

从“严”监管,念好廉政履职紧箍咒。完善管理考核形式载体,以“责任、项目、资金”为切入点,捆绑考核驻村工作队员与后盾单位,压实责任,引导选派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投入;从建强村党组织为出发点,捆绑考核驻村工作队员与村级组织年度考核,实行考核结果相互挂钩制,实现责任连带,推动驻村队员考核从事后总结向同步跟踪转变,有效激发联村驻村工作活力。探索推行各驻村工作队交叉督查机制,严防“宽松软”现象反弹出现。督查要求各工作队换位思考、换村体验,旨在发现隐形问题、解决难点问题,达到以查促改、以查促训、以督促学的目的。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哨兵”先导作用。按照“四不两直”方式,采用“昼巡+夜查”实地查、随机抽村突击查、电访村干问询查、入户听取评价查、不定期回头查等多形式联动督查方法,倒逼工作队员严守工作纪律,廉洁从政高效履职。(赵海闫)

来源:阳朔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