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记者黄昱梅
2022年04月25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500亿元!这是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截至2021年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

“产业实现‘三个百亿’到‘突破500亿’的华丽蜕变,标志着柳州螺蛳粉产业走上了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之路,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柳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一家柳州螺蛳粉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包装螺蛳粉。李斌摄

小米粉做成大产业,离不开柳州市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

柳州螺蛳粉的产业化始于2011年。当年,柳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强住宿餐饮业发展的意见》,首次提出“螺蛳粉进京”项目。随后,一家名为“螺师傅柳州螺蛳粉”的店在北京开业,柳州螺蛳粉产业开始走向全国。

2014年10月,柳州商人严振华获得柳州市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全国首张袋装螺蛳粉生产许可证。自此,柳州螺蛳粉正式开启产业化进程。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扶持下,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

如今,柳州螺蛳粉从上游的竹笋、豆角、螺蛳、腐竹等原材料生产,中游的食品加工、包装,到下游的商超、电商、物流,再到周边的文旅体验等,带动了一条完整产业链的发展。2022年初,柳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在谋划构建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的同时,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快同步推进标准研制各项工作,与各牵头及责任单位抓紧落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布一个。

“近年来,明显看到柳州螺蛳粉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了小米粉,大产业!”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唐机文表示。

螺蛳粉产业的快速发展,正是广西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眼下,位于南宁市邕宁区新兴产业园的潮力集团铝基新材料产业链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潮力集团作为铝产业链集成供应商,在南宁共投资建设三个项目。“从我们开始洽谈这个项目到落地,一共也就是二十多天时间。我们也感觉到在南宁发展很有前景。”潮力集团负责人蒋海勇信心满满。

走进横州市健康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作为全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横州市正在加快完善健康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在宾阳县古辣镇,古辣“稻花香八宝”健康食品(大米制品)加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主体建筑也已经基本建成,该项目落成之后会给古辣香米的整体价值一个质的提升,直接带动将近200人的再就业。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南宁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通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化服务和要素保障,为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高大的配套公寓环绕其间,平坦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广西桂林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内,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得益于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支持,园区建设顺利开展,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深科技、领益智造等几十家企业前来落户,带动各类社会资本投资70多亿元。”桂林市临桂区区长、桂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何兵介绍,该项目2020年获得专项债券1亿元,2021年获得专项债券2亿元。

据悉,广西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把有限的资金用于解决全区发展中的急难紧要问题。2020年至今,广西已安排专项债券508.09亿元用作铁路、政府收费公路等项目资本金,批复40个政府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棚户区改造等专项债券项目市场化配套融资1429.43亿元,截至今年3月中旬已实际提款626.39亿元。

广西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有效拉动社会资本投资,为公益性项目拓宽了融资渠道,发挥了‘乘数效应’。”

财政政策决策快、见效快,在稳投资中发挥突出作用。

2021年,广西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全方位对外开放、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精准发力,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