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粤桂协作

粤桂协作助力龙州县“四链发力”精细育才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1日16:34 |
小字号

近年来,龙州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工作理念,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立足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通过鹤山—龙州东西部协作助力,坚持以“四链发力”培育人才,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在产业链上育才, 激发“内动力”。坚持把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核心任务,以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为主要目标,探索建立了“培育机构+示范基地”联合培养工作机制。通过粤桂协作工作组的积极引导下,围绕坚果、糖料蔗、肉牛养殖及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与广西南亚热作所签订《坚果副产品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对坚果种植技术的攻关;与龙州甘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龙州县养牛能人孵化培养项目合作协议》加强对龙州县千村万户养牛技术推广;与广东省鹤山市鹤城镇、桃源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加强粤桂两地农业产业技术交流互鉴,鹤山市派出6名专技人才开展跨省区田间地头流动技术服务。依托粤桂两省区20家农业龙头企业共联系重点项目25个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35家,开展技术服务250余次,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在转化链上育才,挖掘“新潜力”。把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突破方向,深入挖掘培育乡村工匠。2021年以来,龙州县采取粤桂协作培训专班提供“菜单”,群众按需“点餐”的培训方式,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1347名。充分激发人才效能,龙州县推动引进人才申报各类项目获批28个,争取立项经费56万元,实现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叠加效应。

在培养链上育才,提升“服务力”。坚持把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有力保障,选派20多名优秀乡村教师赴外培训、研修培训骨干教师210名,有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依托广东鹤山对口帮扶培训医疗及教育人才3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医疗人才的诊疗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用活用好红八军纪念馆、红八军军部旧址及上龙乡红军村等文旅人才培训基地和教学点,培育红色文化旅游人才251人,接待来龙州旅游人数16000多人,进一步打响了龙州县红色旅游品牌。

在治理链上育才,增强“凝聚力”。把乡村治理人才培养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所在,2021年以来,粤桂协作乡村振兴培训班对134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基层人才队伍智力水平显著提升。此外,龙州县继续建立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工作机制,在粤桂协作工作组推动下,12个乡镇和18个县直有关单位均建立东西部人才工作服务站,为各方面、各领域人才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推动高层次人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来源:粤桂协作工作队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