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象州:早稻插秧任务完成快

2022年04月20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播种新希望。4月19日,在位于广西象州县马坪镇新庆村的象州县壮欢富硒水稻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内,高速插秧机在进行作业,在广袤肥沃的土地上绘制多彩的“春耕图”。

千亩连片的早稻田。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这段时间,我们调集了三台高速插秧机来到这里,抢抓有利天时,加班加点做好插秧工作。一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30多亩,栽植效率高、秧苗损伤小,且返青快、分蘖早,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正在驾驶高速插秧机进行作业的运江镇种粮大户韦东明介绍,他今年种植承包了800亩水田,上星期已全部插秧完毕,目前在示范区这里支援插田,争取在今天内全部将秧苗移栽入田。韦东明种植水稻已有30多年,目前拥有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整套农机设备,基本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

高速插秧机在进行机插秧作业。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从马坪镇新庆村上空俯瞰,已经插好或未插完的早稻田如明镜一般,一幅诗意景象。高速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抢插最后的几十亩早稻田,机器所到之处留下了一排排整齐的秧苗。

高速插秧机在进行机插秧作业。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今年以来,象州县切实把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宣传落实粮食生产补贴政策,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在备足春耕备耕用种、保障农资有效供给、协调农机具供应、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抢时播种插秧等方面着手,做好早稻生产工作。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进行技术指导。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截至目前,象州县完成早稻插秧19.25万亩,占早稻计划面积19.65万亩的98%,基本上完成了早稻插秧任务,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