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防城港市公安局

滩散边境派出所:深耕“枫桥经验”,建设“平安边境”

2022年04月14日17:19 |
小字号

边境巡逻

“派出所民警每周都到村委来,主动了解治安状况和矛盾纠纷等,还向我们报告走访、巡逻等工作的情况,一起协调解决群众困难……”

“农村很多路是没有路灯的,晚上出门确实有点担心,但是经常能看见警灯、听见警笛,心也就放下了……”

近年来,防城港市滩散边境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化解矛盾、办好实事、严打违法犯罪,保障边境辖区安全稳定,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推动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转型升级,打造了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自身特色的滩散警务最美“枫”警线。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基层组织新动力

该所坚持为日常警务工作注入红色基因,传承一级英模老所长彭满信等老前辈的优良传统,主动融入辖区党基层组织建设,有力推动基础警务向纵深发展。2021年以来,该所以“1799边疆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为依托,推动辖区村屯(社区)、解放军连队、巡控队、边检站、学校等17党支部联动配合,以开展党日活动和社会综合治理联席例会等方式,推动构建“区域党建一体化”格局,打造“平安边境党建联盟”,共同守护辖区17公里边境安全。

在党支部“桥头堡”的辐射引领下,将11名党员民警充实到网格中,协助做好群众服务、平安创建工作,促进党务警务高度融合、优势互补,推行社区民警兼任村委(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主动参与村委(社区)党务、政务、事务决策管理,让民警从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变成组织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同时,每月评选党员之星民警,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党员民警“火种”效应,大家出点子、想办法,努力压降警情、做好防范宣传,竭尽所能为辖区群众筑造“平安门”。

在那垌社区,一提到陈警官,居民们都会赞口不绝。每周一上午,关于防范诈骗、盗窃等信息推文总会在社区各微信群中被转载分享,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热点,引起居民们的关注热议。

该所牢固树立“群众是家人,警情是家事”的工作理念,聚焦“微警务”,建立了32个微信服务群,发送预警信息1000余次,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600余次,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

筑牢警民同心 打造平安建设新高地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该所通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创共建平安家园。面对边境治安乱象,提出组建治安巡逻队设想。2019年6月,针对辖区里火村群众基础好、公益心强、热情度高的特点,“里火治安巡逻队”正式成立,当天就有40余名群众报名参加。随后“里火治安巡逻队”发展成为如今的“里火红枫义警”,常年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矫治帮教、安全防范等工作,已成为边境线上一道亮丽风景。

“里火红枫义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以主人翁的态度义务担负起辖区的管控,有效打造警民联防新格局。”民警小莫称赞道。

在“里火红枫义警”的带动下,辖区各村委(社区)也纷纷成立了“红袖章巡逻队”“朝阳护边队”等群防群治组织。2021年以来,共核查人员800余人,检查车辆400余辆次,踏查边境一线拦阻设施100余次,发现隐患15处,提供情报线索23条。

东兴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1个群防群治组织,共计200余名“新警力”和党政干部、派出所民警、村委(社区)干部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有序开展社区排查、体温检测、车辆人员登记、防范提醒等工作,响亮地喊出了“疫情不平息,我们不休息”口号,形成了一呼百应的局面。

民警成功调解群众纠纷

践行“枫桥经验” 构建多元化解新格局

该所以网格为阵地,建立多元参与和共建共治的网格治理新模式,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网上网下共建的多元化排查化解机制,通过组团作战,及时化解、消除老百姓的“烦心琐事”。

防城区那良镇六市村与峒中镇板沟村山水相连。2021年7月6日,民警接到报警称:六市村村民黄某种植的稻苗被峒中镇板沟村村民邓某所饲养的水牛踩踏,造成稻苗损毁严重,在对水牛进行围捕过程中,水牛还将一村民冲撞倒地受伤,双方村民矛盾一触即发。该所积极启动“多元化解”机制,联合综治、司法、村委等部门灵活运用相关法律政策及村规民约,与双方当事人深入沟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该所结合“大走访大摸排大调查”活动,全面开展信息采集、隐患排查、乱点整治等工作,实现了“小案件”联查、“小纠纷”联调、“小隐患”联排、“小问题”联改、“小困难”联帮。同时积极鼓励民警学习掌握辖区常用的白话、客家话等地方语言,更好的与群众沟通协调,以情感人,以理服人。2019年以来,共计调解矛盾纠纷400余起,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8%以上。

民警开展护学岗为学生保驾护航

信守使命初心 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全面实施“破民案、办民事、解民忧、帮民忙、惠民利”“五民”工程,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前移服务阵地、创新服务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看到派出所的同志每天认真在学校门前为同学们保驾护航,作为家长,觉得特别踏实……”来学校接小孩的陈女士说。

为切实提高校园周边治安防范水平,该所积极开展“护学岗”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针对学校放学时车辆多、道路窄,人员混杂等特点,该所派出警力在学校周边重点路段开展巡逻防范,及时排查化解可能对学生产生危害的不稳定因素,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期间,该所与辖区学校打造“红领巾护碑队”“法治班主任”“护学岗”等警校品牌,开展“护学岗”数百次,6名民警担任学校“法治班主任”,开展国防教育普法授课60余次,联合开展护界碑活动25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扬。

该所努力打造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前阵阵地。在户籍办理方面推行“周末办”“延时办”“预约办”“自助办”“上门办”等服务举措,实现了群众“最多跑一次”,全面累计办理各类业务3000余次,群众满意率达到99.8%。

针对辖区高林村是瑶族聚居村屯的实际,该所坚持抓好民族团结工作主线,开展“党的小喇叭”计划,将最新党政国情宣传到十万大山瑶寨,引导瑶族同胞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实现边固民安的平安建设目标。

人民满意是一条走不完的路,群众工作是一本写不完的书。滩散边境派出所将始终高举“枫桥经验”这面旗帜,传承好群众工作优良传统,探索好辖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新路,树立好人民满意派出所的新标杆。(陶健刚、唐祥源、唐运鹏)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