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中国·忻城

我是一只蚕,来自上浪

2022年04月14日10:29 |
小字号

4月10日,在忻城县古蓬镇上浪村桑蚕培育示范基地,村民们带着篮子、水桶、纸箱、收纳箱等装蚕“神器”排队领取今年春季第一批四龄蚕苗,他们有说有笑,现场热闹非凡。

“上浪蚕房的四龄蚕苗有着成活率高、容易养、周期短、价格实惠等优点,所以今年第一批四龄蚕我家订了20000只!如果按照每万只四龄蚕产出80到120斤蚕茧,每斤20元的市场价计算,我家第一批蚕卖出就能获得4000元左右,按照全年可以养10批计算,全年预计桑蚕产业收入40000元,真是太高兴了。”古蓬镇上浪村村民蓝森激动地说。

4月10日,在忻城县古蓬镇上浪村桑蚕培育示范基地,蚕农正排队领取蚕苗

上浪村桑蚕培育示范基地得到自治区教育厅、粤桂办、保利集团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在党组织引领下,基地再次进行了技术改造,优化用房布局和设备应用,扩大四龄蚕苗培育规模,在去年产出4866张(一张为10000只)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实现产出四龄蚕达10000张,蚕苗主要销售到古蓬、北更、遂意等3个乡镇,按小蚕成活率由原来的65%提高到95%来算,每张蚕苗增产蚕茧30斤,一年下来能为周边养蚕农户增收达700万元左右。

上浪村通过将标准化桑蚕培育示范点出租给企业,通过利润分红2021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7.4万元。目前吸纳当地34名群众到示范点务工,其中脱贫户6名,每人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长期收购12户脱贫户和部分一般农户种植的优质桑叶,每斤保底价0.7元,每亩桑园每年可为农户增收3500到5000元左右。

4月10日,在忻城县古蓬镇上浪村桑蚕培育示范基地,技术人员向蚕农传授育蚕知识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2022年,上浪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以“防返贫 守底线”为工作主线,紧扣上浪村桑蚕产业优势,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来源:忻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