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武鸣区: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13日11: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南宁市武鸣区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及武鸣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认真履职,务实运作,在移风易俗、推进乡村自治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以内劲推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武鸣区民政局以修好“内功”为首要任务,印发了《南宁市武鸣区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红白事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的通知》并制定完成《红白事操作服务规则》《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指导样本,积极推举双桥镇伏林村、罗波镇罗波社区、灵马镇灵马社区、锣圩镇锣圩社区、仙湖镇四育村、府城镇白合华侨社区等6个村(社区)为试点地区。目前,双桥镇伏林村红白事服务中心已正常运行,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获得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通报表扬,作为乡风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的推广案例。其他试点村(社区)已完成门牌、制度(公约)牌制作及上墙公开,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以巧劲推进乡村自治建设工作。武鸣区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武鸣区党委政府推进的“乡贤+”治理模式,在各村(社区)成立乡贤理事会,吸引创业能手、退伍老兵、老党员等乡贤能人发展成为村民小组、议事会(业委会)等组织骨干,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为基层治理注入“活水”。

积极推动婚事新办“壮族婚礼”改革。武鸣区民政局扎实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把婚事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多种途径解决因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其次倡导婚事新办,提倡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家庭婚礼、旅游婚礼等简陋而有意义的婚礼。精心选取婚事新办实例,精准举办温馨简朴婚礼。

积极推进殡葬移风易俗。深化丧葬习俗改革,通过夯实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兴建公益性公墓,新闻媒体宣传,典型案例分析等引导群众更加自觉接受节地、环保、生态葬法,坚持抵制迷信低俗、奢侈浪费等不良丧葬习俗。自觉参与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村(居)民自治章程、红白理事会章程,引导群众节俭办丧事,切实减轻群众负担。(韦杨龙)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