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钦州:留抵退税“及时雨”纾困解难助发展

2022年04月1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正式实施,大规模退税工作拉开帷幕。在钦州,一大批企业早早就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

倾情服务 提振企业信心

为了让纳税人尽早地熟悉政策、享受政策,钦州市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精准识别,点对点推送政策提示,一对一开展政策辅导,开通留抵退税绿色通道,开设服务专窗,提供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等多项措施,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这堂免费的线上税收政策辅导课程,给我们企业带来了387万的大红包!”广西华益电池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小莉兴奋地说。原来,谭小莉刚参加了浦北县税务局举办的“一把手”面对面线上税收优惠政策辅导活动,了解到国家最新推出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操作后,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了退税,不到1小时,387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就退到了公司账上。

由于疫情,广西锐烽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办税员梁少婷迟迟拿不到企业公章办理退税申请。钦北区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为梁少婷提供了容缺受理服务,不到10分钟就顺利办完了业务。“真的是太省心、太贴心了!”梁少婷松了一口气。

加速办理 缓解企业困难

广西裕华建设集团第十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陈丽艳感慨:“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我们建筑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多亏了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发来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好政策,我们很快收到了将近63万元的退税,可以用来支付工人工资,真是及时雨。”

同样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还有旅游行业,主营旅游景区、酒店旅游业的开发投资的钦州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微型企业。按照新政策,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4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增量留抵税额。钦北区税务局在筛选甄别出该企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后,马上联系企业一对一辅导,企业很快获得了近263万元的增值税存量留抵退税,“这笔退税款真的很及时,大大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梁立连连点赞。

为加快退税进度,钦州市税务部门还组建“蓝纽带”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团攻坚,全程专职负责增值税留抵退税宣传辅导、加快审核办理,在退税工作量激增的情况下,确保准度不降、速度不低、力度不减,保障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应享易享。

真金白银 助推企业发展

“刚刚经历了疫情,现在正是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就收到了72万多的留抵退税,刚好可以用来扩建厂房和购置设备,这对于我们企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灵山县匠星玩具有限公司的会计冯永莲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玩具生产与销售的企业,2021年下半年由于扩大生产规模,扩建厂房和购置设备,产生了不少的进项税额,短期内无法抵扣完成,2021年12月申请过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如果按照过去的政策,要到今年6月以后才能再次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大量资金就被占用了,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实行后,可以马上申请退税,资金能及时利用起来。

钦州鑫奥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是位于钦州市钦南区的一家光伏发电企业,主要从事光伏发电,但目前还未投产,前期购买了相关的光伏发电设备,正处于项目工程建设期,资金投入大。“在接到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电话后,我们就马上申报了增值税和申请退税,上午提交,下午一笔3395.98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就退还到我们账户。宣传及时,办理迅速,我们对税务部门的服务非常满意。这部分资金我们将继续用于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该公司会计龙运佳开心点赞。

钦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韦冬青表示,钦州市税务部门将坚决扛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壮大的驱动力。 (李铭铭)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