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乐:清明时节采茶忙

2022年04月08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神州旧貌换新颜;世贸繁荣国昌盛,人民生活比蜜甜。乡村振兴要美化,遍地盛开幸福花;山美水美人更美,小康大路铺彩霞……”

茶叶迎丰收,茶农即兴对唱山歌。苏桂摄

清明时节,平乐县桥亭乡上堡村的千亩茶园又迎丰收季,该乡长期保持壮、瑶民族生活习惯的当地茶农正在忙碌地抢收采摘清明茶,面对长势茂盛的春茶,茶农即兴对唱山歌,在欢声笑语中欢度“壮族三月三”。

茶农采茶。苏桂摄

“我种植茶叶已有十多年,但效益一直不好。”该县桥亭乡德定村脱贫户蒋俊强介绍,该县不断加大对茶农的帮扶力度,通过免费发放新品种茶苗、产业奖补、并定期指派农技人员进行种植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帮扶,茶叶种植效益越来越好,2016年,全家人通过种植茶叶实现脱贫摘帽。

据悉,平乐县桥亭乡地处偏远山区,高山丘陵地带,气候湿润,气温适宜茶叶生长。近年来,该县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不断优化茶叶产业结构,村党支部组织茶农主动外出学习借鉴茶产业优势地区的先进经验,县职能部门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技术交流,通过创建高标准茶叶生产示范区和生态茶园示范点,逐步实现茶叶种植、产品加工标准化建设,同时,积极探索茶叶新式加工制作方法,打造特色茶产品,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制茶。苏桂摄

2021年,平乐县种植绿茶、红茶、石崖茶11000多亩,分布在该县桥亭、青龙、大发、源头等4个乡镇的高山丘陵地带,全县年产干茶叶600多吨,年产值1.2亿元。(苏桂)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