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中国·忻城

忻城:养殖特色保山猪 跑出致富路

2022年04月07日10:56 |
小字号
忻城县遂意乡朝公村旭日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保山猪在山谷里觅食
忻城县遂意乡朝公村旭日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保山猪在山谷里觅食

群山环绕,九分石头一分地是忻城县遂意乡的真实写照。面对耕地匮乏、交通不便等难题,近年来,遂意乡因地制宜发展生猪、山羊、乳鸽等特色养殖产业,增强内生动力,改变困局。

3月25日,在遂意乡朝公村旭日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一群小黑猪闻声而动,跟随着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蓝庆强的哨声从猪舍里成群结队地跑到种植有象草的地里刨食杂草根,拱泥吃蚯蚓、杂物,不多时又会四散而去,钻进山林里去觅食,玩累了就在杂草树林中休息。

据蓝庆强介绍,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他都会吹响哨声把这些小黑猪放出来,让它们自行觅食,撒欢。在这期间,他会将象草、玉米等食物混合在一起,又用哨声将它们唤回进行投喂。“这些土猪保山猪是一种放牧型品种,平时我会放它们出去在地里和山上自己活动,这样活动量大,肉质比较好。”蓝庆强说。

3月31日,在遂意乡琼古村的加直生态养殖场里,也有那么一群保山猪在山林间撒欢,听到主人黄剑锋的吆喝声后便从四面八方赶过去,争先恐后生怕自己晚了一步吃不到“加餐”。

据了解,黄剑锋已带动周边乡镇十多户村民甚至附近县市的村民一起养殖保山猪,利用丰富的山林资源放养于山间,平时喂些玉米杂粮补充营养即可。这些保山猪肉质鲜美口感好,深受外地高档消费者的喜爱,收益十分可观。

黄剑锋说:“猪肉主要是卖往广东等地,只要是吃过的,都会成为回头客,去年大概收益80万元左右。”

想要富先修路。黄剑锋在建造猪场之初,修路、拉水电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向遂意乡反馈后,便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黄剑锋说:“这里的山路不好走,当时党委政府觉得我们创业辛苦,就帮我们铺了路,水电也帮我们拉到这里,这是非常大的支持了。”

近年来,忻城县大力调动村民开展特色种养的积极性,通过实施“万才返乡 振兴家乡”的人才计划以及鼓励脱贫户自主创业激发内生动力等措施,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农户规模化养殖致富,增加广大群众的收入,也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蓝焮煜)

来源:忻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