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市委编办以党建引领聚合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01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北海市委编办牢固树立“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意识,扎实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相关改革得到了中组部、中央编办的肯定;绩效考评连续五年进入全区一等等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现全区年度评估“四连冠”;1名党员干部获评自治区“六稳”“六保”工作担当作为个人“三等奖”、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最美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争当创建模范机关的“排头兵”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争当市直机关模范机关排头兵为目标,努力把编办建设成为“让市委放心、让部门认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型机关。

一是聚焦政治过硬,筑牢思想根基。立足政治机关、党的机关的职责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和绩效管理工作的生命线,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机制,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聚焦组织过硬,建强战斗堡垒。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构建“班子统一领导、党支部牵头统筹实施、各科室分工落实”的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互促共进。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实效化。围绕市委、市委编委重大部署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重点任务,在中央、自治区及市本级媒体刊登新闻报道60余篇,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三是聚焦作风过硬,打造满意编办。严格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坚持从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汲取营养。在重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绩效考评等重大任务面前,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拓创新。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上,始终做到忠心向党、诚心为民、耐心服务,努力把编办打造成为社情民意的前沿哨兵、党委政府形象的展示窗口。

砥砺奋进勇立潮头,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主动扛旗夺牌,奋勇攻城拔寨,为推动实现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打造品质北海、魅力北海”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坚持党建聚焦中心,强化体制机制保障促发展。将党建工作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全市党建工作聚力,提供机构编制支撑。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进行了重新调整,完善了北海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和管理框架。持续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有效破解了制约北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好理顺了44项长期存在的部门职责交叉、关系不顺事项。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社会稳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从机构编制角度提出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保障和服务功能,全面促进北海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改革,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添活力。打破原机构类别和编制类型的限制,率先实行乡镇机构综合设置和人员统筹使用,有效调动了基层干部工作热情,盘活了基层编制资源。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市305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法定办结时限从24.2天压缩至3.5天,提速率达86%。奋力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3个指标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标杆指标,2021年5月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交流现场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在2021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北海市总成绩和企业满意度、绩效专项均获全区第一,取得了全区“四连冠”佳绩,21项指标全部进入全区前3名,19个指标获单项第一名。

三是坚持党建融合业务,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优服务。强化党建融合思维,凝聚全办党员之力,主动跟进、超前研究、靠上服务。在服务全市发展方面,做到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在教育方面,及时将1417名周转编制下达市本级以及市辖县区,保障教育教学需要。在医疗卫生方面,不断创新公立医院编制和人事管理办法,增核2883名编制保障医疗事业。及时下放管理权限,明确市人民医院等4家公立医院业务机构的设立、撤销、调整由医院自主拟定设置,不断激发公立医院发展活力。

勤练内功增强本领,争当“铁军”队伍中的“先锋队”

坚持党建引领能力水平提升,对标市委“铁军”胜任特征模型,对照“七种能力”和“八大本领”提升综合素质,锤炼了一支闻令而动、能打胜仗、敢于担当的编办干部队伍。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注重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能力,在班子中大力弘扬“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精神,促进班子成员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形成了“改革冲锋”争先恐后、“啃硬骨头”群策群力、“打持久战”善作善成、团队建设有声有色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突出能力建设,强化素质提升。按照“开口能说、提笔能写、干事能成、迎难能上”的“四能干部”标准要求,多专题、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活动,班子带头,以科室为单元,每个月设定业务学习交流主题,搭建业务交流展示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轮流上阵、分批锻炼,培养业务工作的“多面手”和“政策通”。

三是突出廉政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把廉政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把归口组织部门统一管理的体制优势转化为自身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突出日常教育提醒,做到逢节日必谈廉政、逢会必谈廉政、逢典型案例发生必谈廉政,全面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四是突出正向激励,强化政治关怀。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大胆的容错纠错,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不断激发编办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乔德和)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