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人民建议丨网友建议学习政策经验鼓励大学生创业 广西:给予政策扶持

2022年04月01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

人民网南宁4月1日电(黄子婧)“希望其他省份也能学习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贷款10万元以下的可以申请政府报销。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业,扩大民众就业渠道。”近日,广西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建议政府学习浙江省有关创业失败代偿机制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

针对网友的留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作出回复称,一直以来,广西都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在政策上给予扶持。

回复显示,广西大学生创业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个人借款人贷款额度最高为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小微企业借款人贷款额度由经办银行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招用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合理确定,最高为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2年。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财政贴息。

同时,广西推行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网上经办,对高校毕业生申请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允许毕业生在创业地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除了以上创业担保货款政策以外,广西还实施一系列创业扶持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在创业孵化基地创办企业的大学生可以享受相关补贴和创业服务。

回复中,对于网友“希望其他省份也能学习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贷款10万元以下的可以申请政府报销”的建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了调查研究并作出答复,媒体报道的“浙江大学生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消息引起广泛关注,经了解,浙江省有关创业失败代偿机制的政策,需满足一定的前置条件,被认定为不良的贷款,10万元以下的由创业担保基金先行代偿,但代偿后原则上还要向借贷人追偿。因此,对浙江省的创业政策,不能简单理解为“大学生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可以由政府报销”。

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网友的关注和支持表达了感谢,表示网友如有创业需求,可在就读的高校或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咨询,相关部门将会提供相应的政策咨询和创业指导。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