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鲜果滞留积压 广西凭祥:采取措施 全力解决

2022年03月28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凭祥3月28日电 (黄子婧)“从2022年3月8日起凭祥市浦寨口岸正常通关,每日都有几十个西瓜柜入境,到达指定园区等待过驳,销往全国各个水果市场。但是现在凭祥不允许空车进凭祥驳货,造成场内鲜果滞留积压。请求核实情况,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留言。

近日,广西凭祥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希望有关部门帮助解决鲜果滞留积压的问题。

“这些西瓜是已经被预定了的,但是车辆不允许进入装货运输,导致西瓜从3月8日开始一直在凭祥市浦寨口岸的物流园和水果城滞留积压。”网友介绍,自己是一名水果销售客商,此前在园区积压了近50辆货车的西瓜,每辆货车大概装有30吨的货,如果一直积压,将造成很大的损失。

对于鲜果滞留积压问题,中共凭祥市委员会办公室于3月25日作出回复称,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疫情发展态势,自3月5日起经上级审批同意,凭祥市采取了口岸、交通临时管控措施,导致部分入境货物滞留凭祥市内。

货物滞留积压给群众带来了巨大损失,货物积压问题如何解决?对此,凭祥市政府快速反应,协调部门形成合力开展相关工作。

经凭祥市口岸车辆分流和调度指挥工作组研究,已采取两方面措施解决入境货物(含鲜果)滞留问题:一是审核放行外来货车入凭祥过驳货物。外地入凭祥过驳入境货物的运输车辆,需由入境货物所属企业向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申请办理外贸物资运输车辆通行手续后方可进入凭祥市,并按照指定单位指定专人全程监督、按照指定地点装卸货物、按照指定时间离开凭祥的“三个指定”工作要求开展过驳运输。二是充分利用本地停放货车运力解决滞留入境货物问题。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组织各货场统计本地停放货车及司机的相关信息,将符合离开凭祥条件的货车及司机信息提供给需过驳货物运输离凭的企业,市场化引导企业与货车、司机进行信息对接,利用本地停放货车运力解决入境货物滞留问题。

“3月23日开始我们的西瓜已经陆续装车运货了,通过有关部门协调以后,向商务部门提交申请车辆就可进入。”网友表示,目前经凭祥市有关部门协调,事件已得到进一步解决。

据悉,截至3月23日凭祥市已审批外贸物资运输车辆578辆,单日审批约70辆次。下一步,凭祥市将继续加大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组织货场、货车、司机及货物所属企业的信息对接,全力做好口岸通关过驳、货车运输服务保障,加快解决包括鲜果在内的入境货物滞留问题。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