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南宁市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展览

“天宫课堂”地面课堂在南宁市科技馆同步举办

2022年03月24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3月23日,“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南宁市科技馆积极参与“天宫课堂”全国科技馆体系联合行动,在航天世界展厅同步开设地面课堂,进一步激发公众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对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

上课前,南宁市科技馆辅导员温文带领孩子们深度参观航天世界展厅,进一步了解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发展成就,展厅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高仿真模型、神舟飞船高仿真模型、火箭发动机实物等展项让同学们惊叹。“天宫课堂”的课前预习帮助孩子们进一步理解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的太空授课内容。

同学们认真倾听科技辅导员讲解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发展成就。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同学们了解深空探索的奥秘。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在南宁市科技馆地面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观看航天员在轨演示的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并动手利用地面课堂提供的实验套材包同步开展天地对比实验,从实验现象的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奥秘、体验探索乐趣。在天地互动环节,航天员通过视频通话形式与地面课堂学生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授课结束后,南宁三中的朱鹏丞同学通过“天宫课堂”全国科技馆体系联合行动直播平台在线向航天专家王斌老师就太空抛物实验进行了提问。

同学们认真观看航天员在轨演示的太空实验。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结合太空“冰雪”实验开展魔法树实验探究饱和液体结晶现象。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南宁三中的朱鹏丞同学在线向航天专家王斌老师就太空抛物实验进行了提问。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南宁市科技馆受邀同步开设地面课堂,参加在中国科技馆的主会场直播活动,并被选为向航天专家提问的科技馆之一。课堂所在地航天世界展厅,是科技馆面积最大,高度最高的展厅,以宇宙环境仿真壁画为主要设计场景,分为航天科技、太空体验和深空探索三个展区,这样一个聚集长征二号高仿真火箭模型、神舟飞船高仿真模型、国际空间站、火箭发动机等多元素的大型航天模拟器展厅在广西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

航天世界展厅世界火箭群模型。南宁市科技馆供图

后期,南宁市科技馆将依托“天宫课堂”系列实验和航天世界展厅继续开展“航天点亮梦想”主题场馆特色研学活动,包括“矢志不渝·逐梦星辰大海”主题讲解、“飞翔蓝天·拥抱蔚蓝天际”航空模型以及“超强防护·航天服里的秘密”等,进一步向观众展示我国航天科技成就,普及空间科学知识,激发公众对航天事业和太空探索的兴趣和热情。(何丹丹 丁薪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