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江南区视窗

江南区华南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2年03月22日19:03 |
小字号

为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江南区华南村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方式,让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图景。

驻村+村干+党员联动服务,强化组织战斗力

“您从哪儿来?到哪儿去?麻烦到这边测下体温扫码登记信息。”华南村那务防疫卡点的党员志愿者对来往过路的车辆和人员仔细地进行排查登记。“请问有人在家吗?我们是华南村委会的干部,请问您近期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麻烦出示下健康码和行程码。”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乡间小道上,华南村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对全村开展地毯式排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华南村党总支部结合“活细胞 强基层 优服务”党建工作思路,充分践行党员“五新”承诺,“驻村+村干+党员”多方联动,以血性筑牢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防线。3月14日下午,华南村召开党员会议,结合近期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党员干部进行表彰,并进行党员积分兑换活动。华南村党总支部本次通过召集全体党员开展集体交流学习,树立先进榜样,号召大家向先锋看齐,弘扬正能量,强化支部战斗堡垒的力量。

打造帮北红色文化基地,提高文化凝聚力

“廖均丞当时在我们村搞地下革命工作,他之前就住在我们帮北坡,没有他们这些人,哪里有南宁的解放啊!”华南村帮北坡村口至红色教育基地沿路的红色帮北历史长廊刚刚完成印刷和检查修改,就引来许多村民前来围观。彩色的配图生动重现了当时革命斗争的幕幕场景,平实的语言真实讲述了红色历史的种种细节,字里行间流露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共产党人展现了务实苦干、担当尽责的优良作风,对革命坚持到底的决心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道路。华南村有三百多年的革命历史,红色文化底蕴丰厚,为进一步发扬先进革命精神、传承本土特色文化,华南村聚集文化振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文明新风尚,丰富了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华南村陆续打造翻新村史室、讲学堂、文化长廊等红色文化传播阵地,既为群众带来了文化享受,也通过通俗易懂的文字和插图、各式各样的展品让老百姓在参观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素养,真正将党的文化之花开在乡间地头,在人民群众的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引进企业带动农户就业,增强人才吸引力

“那岜养猪场和户册养羊场是华南村引进的企业,他们与农户合作经营,带动在家待业村民的就业,等进一步发展壮大后,还能够吸引本村的年轻力量回村建设。”驻村第一书记韦存基说道。由村委会提供养殖生产场地,以合作经营的形式,企业向农户支付土地租金,同时提供用工岗位,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除此之外,华南村党总支部还请来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的高级农艺师,举办坚果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从澳洲坚果的品种选择及搭配、苗木质量、种植方法、施肥管理和主要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栽培澳洲坚果,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指导相结合,将科技力量渗透到每一个环节,进一步激发村民创业动力,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来源:南宁市江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