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防城区:春耕生产如火如荼 稳粮增收有保障

2022年03月18日16:08 |
小字号

“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防城港市防城区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全面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做到把握农时、不误农事。近日,各乡镇(街道)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忙着抓农时,抢春耕,沉寂了一个冬季的田野也开始热闹起来。

防城区那梭镇平木村村民正在翻土、施肥,种甘蔗。

在那梭镇平木村水稻种植基地,一台耕机正在稻田里耙田,伴随着嗡嗡的马达轰鸣声,耕机环绕着农田一圈一圈有序开展作业,不一会儿便完成翻土。晨寒未退的田野,薄雾笼罩在平木村,山间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机翻、提沟、打塘、播种……农民们不负春光,进行春管、春耕、春种,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展现了一幅别样的春耕图。“今年开春以来,我们那梭镇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积极谋划,立足一个‘早’字,积极抓好春耕生产,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政策,保障全镇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那梭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易明说。

那梭镇平木村村民正在犁田,为春耕春种做准备。

易明介绍,首先是做好储备保春耕,积极与农资销售点协调储备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提早做好农资供应准备。二是广泛宣传促春耕。三是技术指导助春耕。落实专人驻村技术指导,组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同村干部走村入户,到农村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帮助农民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指导农民因地、因苗、因时搞好土、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控工作,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防城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对农机具进行检修。

开春以来,防城区采取制定早稻补贴办法,确保农用物资供应,做好农机检修保养,开展农资执法检查,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等措施,抢抓时令投入春耕备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防城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还专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村屯、田间地头、农机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对春耕作业的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调试,及时处理机械故障,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农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同时,技术人员向合作社、种植大户及农户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宣传资料600份余份。累计开展农民技术指导和服务80余人次,开展农机检修160余台,惠及800余名群众。

据悉,防城区今年计划春播种植粮食作物13.03万亩,其中早稻5.3万亩、玉米5.4万亩、红薯1.28万亩、马铃薯0.2万亩、豆类0.85万亩。

郑云云、黄笙 摄影报道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