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落地 缓解患者就医购药负担

2022年03月18日15:30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南宁市医保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的用药保障水平,2022年1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以下简称《2021年药品目录》)。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落地两个多月,南宁市群众看病买药享受到了更多实惠。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覆盖面广。《2021年药品目录》收载西药和中成药共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另外,还有医保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892种。从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到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涵盖了全部治疗领域。

  此次医保药品目录还及时纳入一批近年来新获批的创新药,新增药品填补了一些领域的保障短板,在将乳腺癌、胃癌、骨髓瘤等药品保障提高到国际主流用药水平的同时兼顾罕见病治疗药物。例如,原价近70万元一针的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经谈判后大幅降价并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目前已在南宁市相关定点医疗机构配备使用,满足了南宁市罕见病患儿的用药需求,极大地减轻患儿家庭的就医负担,彰显基本医保的公平性与普惠性。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与上一版目录相比,有21个临床组别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其中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纳入目录,平均降价61.71%,即新增67种国谈药)。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2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患者受益面广泛。这其中有用于治疗淋巴瘤的奥妥珠单抗注射液、阿尔兹海默症用药甘露特钠胶囊、糖尿病用药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等,可满足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

  南宁市扎实推动执行《2021年药品目录》,特别是国家谈判药品的落地使用。按照相关要求,指导定点医疗机构根据临床治疗需求加快配备67种新增谈判药品,落实配备首要责任,及时召开药事会,确保谈判药品“应配尽配”。目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多个定点医疗机构陆续配备了罕见病用药、抗肿瘤药及免疫调节剂等新增谈判药品供参保患者使用。同时,新增谈判药品中的吸入剂、软膏剂、口服药和皮下注射药同步纳入南宁市“双通道”药品名单,进一步拓展了参保患者用药购药渠道,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的用药需求,有效缓解患者就医购药负担。(记者 余秋兰)

(责编:班小晴、伍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