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些千百岁“老寿星”见证柳州沧桑巨变

2022年03月18日10:48 |
小字号

一株古树,几多春秋。古树,是串起一方水土文明记忆的载体,也是一方居民生活起居、岁月变迁的见证。3月6日至10日,记者走访柳城县大埔镇、鱼峰区雒容镇、柳南区洛满镇、鱼峰区羊角山路广西胸科医院等地,了解当地“树王”所经历的千年“风霜”与它周边人所发生的故事。

“鸳鸯”古榕穿越千年合二为一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3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柳城县大埔镇中寨村中寨屯。在该屯的融江边上,是当地相传的一棵“树王”——两棵树龄达上千年的黄葛榕长成了一棵树,形成“鸳鸯”古榕的奇景。据悉,这棵古树高25米,胸径4.124米,冠幅29米,树干有一树洞,可容纳10多人,被林园部门定为特级古树。

“这棵黄葛榕,原来是两棵树,相距约1.5米左右,由于根系发达,最终缠绕在一起成了如今的一棵树。”在该屯经营一景区的负责人徐建友说,他2006年到该屯经营景区,与这棵树结下了不解之缘。

近年来,徐建友还立起了歌咏古树的诗碑和宣传栏,介绍古树的传奇故事等,“鸳鸯”古榕成为景区的景点之一。

多棵古香樟伴乡镇发展

3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鱼峰区雒容镇大正村大正小学,内有两棵相依为命的香樟树,在此经历了800多年的沧桑。“这里原来有三棵香樟树,在上世纪50年代建校时,因为一次意外失火,导致其中一棵的根部被烧,只好将其砍伐。”87岁的退休教师覃志明表示,如今这两棵古树紧紧挨着,似乎在相互“抱团取暖”。如今一晃过去了近70年,学生毕业了一批又一批,而香樟树依旧伴着琅琅读书声矗立在校园中。“有的学生现在已是国家的栋梁之材。”覃志明说,他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该村小学教书,当时学校只有一间教室,几十名学生,后来最多时发展到6个班,200多名学生。退休后,他依然住在村里,与香樟树一起继续见证村里孩子们的成长。

除了大正村,柳南区洛满镇龙潭处也有两棵800年树龄的香樟树,它们栽种在龙潭旁,依靠泉水茁壮生长,守护着龙潭。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棵香樟树目前已经列入古树目录。

洋紫荆“树王”90岁

在羊角山路广西胸科医院职工办公室门前一角,一棵洋紫荆树栽种在一个宽大的树池当中。据了解,该树高11米,冠幅9米,胸径68厘米。相对于其他上百年的古树,该树虽然是只有90岁树龄的准古树,但是经柳州相关部门核实,它是柳州目前树龄最大的一株洋紫荆树。

“我1967年到医院工作,这棵树当时就已经种在这里了,开花时非常美丽。”77岁的广西胸科医院退休工作人员彭慧芬说。

“这棵洋紫荆树每到春天就会开出美丽的花朵,成了我们合影的最佳地点。”说起这棵树,彭慧芬还拿出了两张1995年拍摄的照片,两张照片里,是她与女同事们的合影,当时正值花季,枝头上花枝招展,地上落英缤纷。“每天散步我都会来看看这棵洋紫荆树,它就像我的一个老朋友,陪伴了我半个多世纪。”彭慧芬说。

目前这棵洋紫荆树已挂上了自治区古树名木保护牌。

这一棵棵“树王”历经沧桑,是当地的标志也是当地的财富,这样的古树唯有好好保护,才能让古老的传说、典故及传奇延续下去,让子孙后代了解“光阴的故事”。(张威、罗妙)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