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建院扎实稳步推进武鸣新校区建设

2022年03月18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建校六十多年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秉承“厚德 励学 敦行”的校训,传承一以贯之的土木工程教育传统,培养了一大批建设工程技术精英,为建设行业输送了8万余名优秀专业人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探索适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突出办学特点的发展道路,努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武鸣新校区既是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和瓶颈的突破口,也是学校建成具有鲜明建筑行业特色的“双高建设”目标顺利完成的硬件保障,更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和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战略举措。

高起点谋划,描绘武鸣新校区建设蓝图

广西建院武鸣新校区选址位于广西——东盟经开区大学城西片区百威英博大道与发展大道交叉口的东南角,总用地1188亩,净建设用地985亩,总规划建筑面积59.5万平方米,总办学规模15000人。新校区总体规划方案依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既有对罗文校区的延伸和传承,又体现了适当超前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将校区建成具有“建筑教科书和建筑博物馆”特色和融入“绿色低碳”技术示范的绿色海绵、开放共享、智慧型校园,总体规划形成了“一心、两轴、三环、多连廊”的规划特点,获南宁市教育园区普遍好评。

“一心”是指以行政教学组合体为校园核心建筑,具有较强的整体性和标志性;“两轴”是分别联系南北大门的两条交通景观纵轴,形成校园主次两个形象广场;“三环”是围绕行政教学组合体为中心的环形水体景观带、环湖慢行健康步道、校园外环机动车道;“多连廊”是针对岭南地区湿热多雨、日照强烈的气候特点,在行政楼、教学楼、宿舍、食堂等主要建筑之间均设置风雨连廊,实现师生在校园内大部分建筑之间穿行免遭日晒雨淋,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连廊除具有交通功能外,同时兼具公共活动空间、展览展示和观光休闲等功能。

高水平设计,制定武鸣新校区建设计划

该校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号召,结合当地政府供地的实际情况和学校发展需要,依据学校的“十四五”规划认真制定了武鸣新校区的整体建设方案,计划分近、中、远3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建设规模约为37万平方米,可满足11000学生的学习生活,建设周期为2020年—2024年。二期项目建设规模约为11万平方米,可满足4000学生的学习生活,建设周期为2025年—2028年。三期项目建设规模约为11.5万平方米,主要是服务校企合作、继续教育培训,建设时间待定。

同时,今后三年的建设方案分别为:2022年10月完成约3万平方米建筑,可安排1000名学生进行现场实习实训;2023年9月再完成约10万平方米建筑,可安排4000名学生入驻;2024年9月继续完成约18万平方米建筑,基本实现一期项目建设目标,可安排9000-11000名学生入驻。

高标准落实,推进武鸣新校区建设进度

自2018年10月签订入园协议和筹建以来,学校先后克服了土地调规、征地拆迁、政策调整和资金筹措等困难,于2019年8月24日获项目立项批复,2020年11月5日获可行性研究批复,2020年11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后勤服务楼,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列为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期间,自治区住建厅、教育厅、自然资源厅等多个上级单位高度重视,多次莅临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新校区建设工作逐步驶入快车道,学校各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科学设计、公开招标、文明施工,全力以赴,高标准扎实推进武鸣新校区建设,成效显著。

目前,武鸣新校区一期713亩土地已完成征地清表,全部交付使用,土地征收工作圆满收官。搭建的“大院大师主持设计、多部门相互协作”的设计联动平台运转良好,一期一标段的学生宿舍楼已完成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二标段的体育馆、食堂、大门等单体项目完成3轮单体方案设计和第1轮初步设计的审议,三标段的教学综合体完成了2轮综合方案设计,取得阶段性成果。(周宇翔、陈熙)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