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生活垃圾分类“不过关” 小区收到整改通知单

——南宁市开出首张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不合格不收运整改通知单

2022年03月18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生活垃圾混投、垃圾分类效果差制约南宁市厨余垃圾分出率,影响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南宁市切实压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检查执法“加码”,进一步规范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管理,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和收运、处置单位依法履行垃圾分类义务,倒逼源头分类质量。

日前,南宁市青秀区塞纳维拉花园住宅小区因生活垃圾混投情况严重、垃圾分类效果差,成为今年全市在主城区范围组织开展厨余垃圾全量收运专项行动以来首个收到生活垃圾分类整改通知单的住宅小区。

今年以来,为扩大辖区厨余垃圾收运范围,青秀区将住宅小区厨余垃圾单独收运作为分类收运工作的主要任务。今年3月初,青秀区将塞纳维拉花园住宅小区纳入分类收运名单中,并组织厨余垃圾收运公司上门收运。然而,厨余垃圾收运公司在一周上门收运过程中,多次发现该小区接驳点的厨余垃圾均未分类,对后期厨余垃圾集中处理造成不良影响。对此,青秀区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对该小区开出了青秀区第一张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整改通知单,明确告知下一步将承担的责任与后果,并要求在7日内进行整改,否则将不予收运该小区的垃圾。

近年来,南宁市对垃圾分类执法“加码”。以青秀区为例,从2020年12月起,在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及部分住宅小区就陆续开展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并逐年扩大收运范围。目前该城区所有农贸市场 、花鸟市场、部分大型商超及盛天茗城、嘉和·南湖之都等分类示范住宅小区实现了厨余垃圾单独收运。2022年,青秀区把住宅小区垃圾分类收运作为垃圾分类收运工作的主要“战场”,组织对辖区范围内1312个住宅小区进行摸排,对已开展定时定点小区、分类设施较为完备、物业公司配合度较高的住宅小区列入厨余垃圾收运范围。

其他城区、开发区也积极落实市垃圾分类办有关生活垃圾分类质量不合格不收运不处置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前端宣传发动、中端及时收运、过程有效反馈、执法全力配合的收运体系,督促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和收运处置企业等各类责任主体切实履行职责,促进全社区形成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南宁市厨余垃圾分出率和分类成效取得明显提升。(覃巾玲、陆炫、侯森萍)

(责编:班小晴、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