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凭祥:零接触、不跨境“甩挂” 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2022年03月18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3月17日,在广西凭祥市浦寨互市区,凭祥市云鑫利边贸农业专业合作社申报进口的53.5吨的木薯淀粉经浦寨—新清通道,通过“甩挂”交接模式进入海关监管区。

“甩挂”模式下,我国代驾司机只需驾驶出境车辆在指定甩挂区进行车厢甩挂,驾驶车头接驳境外货箱驶入国内,即可实现代驾司机不跨境。

据统计,友谊关海关浦寨互市区实施“甩挂”模式以来,进出境车辆单日由之前“代驾司机换乘”模式下的30多辆逐步增加到200多辆,口岸通关效率提升约7倍,既实现了有效防控疫情,又保障了口岸通关效率。

监管中心B卡口甩挂作业现场。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友谊关海关关长李伟丰介绍,友谊关海关优化监管作业流程,大力推动“甩挂”模式的落地。“该模式的实施有效降低了我国代驾司机和境外代驾司机的接触风险,既有效化解了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又充分保障了货物高效顺畅通关,强有力保障了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为不断提升口岸疫情防控能力,凭祥市创新推出五项举措,保障口岸畅通,通关效率持续提升。据了解,五项举措包括实施跨境车辆“甩挂”模式、开辟鲜活产品绿色通道、创新代驾货代“共享”机制、引导出境车辆有序分流、保障外贸货物车辆通行顺畅。

目前,友谊关口岸和浦寨方向实施跨境车辆分段“甩挂”模式。进出境的货物办好通关手续后,由短驳车拉至口岸,在口岸缓冲区域完成“甩挂”交接。

在“甩挂”区域,相关工作人员在保证自身防护安全前提下,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实现跨境代驾司机零接触、全程不下车,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有效缩短货物进出境时间。

“3月7日起,友谊关口岸开始实施‘甩挂’模式,日均通关量提升到了80—100辆次。”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说,好模式需要好场地施展拳脚,下一步将逐步扩大友谊关口岸缓冲区,使货运车辆更快速通关,提高日均通关量。

此外,凭祥同步实施代驾货代“共享”机制。跨境代驾司机及货代人员实行“共享”机制,在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前提下,由口岸管理部门统一调配代驾司机及货代人员开展代驾及申报服务。截至3月11日,凭祥市口岸(互市点)已备案代驾司机388人、货代人员32人。

“甩挂”通关模式与代驾货代“共享”机制同步运行,使货物通关流程更严谨顺畅,人防物防手段不断加强。

监管中心查验平台作业。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引导出境车辆有序分流措施也有效提升了口岸作业的速度。

凭祥市口岸(互市点)通过实时监控、数字化平台等智能手段随时了解车辆出入境情况、通关进度、行驶轨迹和防疫风险,及时发布口岸通关预警,引导出境车辆分流至水口、龙邦等口岸通行。

当前在友谊关口岸排队出口的属地生鲜产品分流至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通行。已驶入南友高速公路的在途货运车辆被引导从扶绥、江州、宁明等出口分流,已驶入322国道的在途货运司机则自行选择地点分流。

随着口岸作业流程的逐渐完善,凭祥市口岸(互市点)开辟了鲜活产品绿色通道。凭祥市有关单位摸排辖区内指定货场待出口鲜活产品底数,优先保障因疫情滞留的活鱼、水果等鲜活产品通关。

此外,外贸物资车辆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审批放行,可保障进口货物高效流通至二级市场。截至3月15日,累计审批外贸货物运输车辆出入凭祥159辆,运输货物主要为东南亚进口的火龙果、菠萝蜜、西瓜、芒果等农产品。政策实施以来,为企业带来了近2000万元经济收入。

多项创新举措同步施行,使凭祥市口岸(互市点)通关效率持续提升,口岸管理得到加强,通关量得到恢复。据统计,3月8日—15日,凭祥市友谊关口岸和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进出境车辆1675辆次,日均209辆次,通关量持续得到恢复。

“我们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总要求精准施策,全力保障口岸通关安全有序高效,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凭祥市商务口岸管理局局长彭辉说,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落实好各项措施,做好货物的监测和消杀,不断优化通关服务,提升口岸正常作业能力,保证车辆有序通行。(彭远贺 宋英娇 黄超 许庆)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