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口区:务实笃行推动“解放思想 转变作风 提升能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2022年03月17日16:20 |
小字号

去年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紧密围绕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在解放思想上用真招,在转变作风上下狠劲,在提升能力上动真格,为推动港口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壮观的万亩大蚝基地。

紧盯目标要求 聚力压实各方责任

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港口区各级围绕“解决问题、攻克难题、突破瓶颈”的工作要求,对工作重点进行了再谋划、再推进、再落实,营造起学习贯彻落实专项行动的热潮。

强化统筹推进,明确目标任务。制发《港口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方案》和《“三个创先”工作实施方案》等,明确在服务重大项目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深化产城融合等3个方面工作实现“三个创先”。建立完善“2+2+6”工作机制,即:成立以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处级领导干部负责联系推进“三个创先”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分别下设2办公室和6个专项小组,负责对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同时,推进“制度上墙”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制定完善通报、督查、协调等制度和专项行动作战图表。

强化担当实干,坚持以上率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对自治区和市委部署的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围绕上级的工作部署和指示批示精神,区委主要领导始终坚持“以上率下”,经常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等八小时之外,围绕征地搬迁、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到各镇(街道)和防东铁路、东湾大道延长线等项目现场一线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到山新村、沙螺寮村、白沙村等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谋划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及时跟进问效抓落实,以实际工作践行专项行动要求。换届以来,港口区委主要领导共开展项目建设、征地搬迁、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各类调研70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0余个。

围绕四个坚持 扎实推动阶段工作

坚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学习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的文件、会议、讲话等精神为重点,将政治能力锻炼放在干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首位,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我的业务我来讲”“读原著,谈体会”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各级各单位开展理论专题学习500余次,实现全员轮训、全员覆盖,进一步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升行动实效。港口区各级各单位紧扣“深入调研、查找问题”的行动要求,查摆问题,破立并举。截至2022年3月,以“思想不解放的典型事例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难题”为重点,围绕产业结构偏“重”、安置点配套不完善等方面,共剖析133项典型事例,找出260个相关问题,建立健全专项行动“破”“立”清单。并结合收集的185个相关“破”“立”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形成调研报告160篇。同时,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港口区上下把防控工作与专项行动工作精神紧密结合,坚持在“解决问题、攻克难题、突破瓶颈”的过程中提升工作实效,按照“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第一时间守好两个战场、打好三场战役、筑牢三道防线。特别是在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专项行动中,结合港口区海湾多、海域面积大、海岸线长等特点,全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

坚持以专业培训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坚持分级分类、按需施教,创新“先锋讲堂”培训教育模式,采取“点单”送课的形式,每月根据党员干部的需求选取专题内容,邀请各高校教授、自治区领导进行专业授课,目前已举办各类专业能力专题讲座7期、举办专业能力培训班9期,培训干部500多人次,增强了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和专业化能力。

坚持以媒体宣传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在区级媒体平台设立专项行动宣传专栏,全域开展专项行动宣传报道,推出报道80多篇。同时通过书面督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开展督查,确保专项行动落实落地。目前已开展书面督查1次,实地督查3次,对22个单位进行抽查,反馈整改问题17个。

企沙渔港经济区码头建设加快推进。

突出三个创先 踔厉奋发奋楫争先

服务重大项目产业,在加快文明征迁中创先争优。统筹推进55个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35.7亿元,沙企大道等4个项目竣工,长科ABS装置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中国东盟离岸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等41个项目加快推进。同时,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举港口区之力推动文明征迁。2021年完成交地4219亩,落实永久安置2287人,落实8个生产组1100人发展留用地,盘活土地1600多亩,有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特别是在推动防东高铁(港口段)征迁工作中,以开展 “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为抓手,重新整合力量,及时调整充实了防东高铁港口段指挥部,倾力推动防东高铁(港口段)征迁工作,现已完成所有土地征收,已交地施工7.8公里。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创先争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消除监测对象返贫风险39户125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顺利通过自治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实地考核。完成223个自然村(屯)全域风貌整治和531栋“两道”农房风貌塑造。大龙口生态休闲山庄获评广西五星级农家乐,簕山古渔村获评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国内首家虾光一体工厂化养殖鑫润二期投产,辐射带动近一千户养殖户增收。企沙中心渔港获批国家级海洋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建成农业产业示范区(点)17个,红沙大蚝、光坡鸡、海红米等一批特色产业加快发展,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一镇一业”的特色产业格局。

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深化产城融合中创先争优。港口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的41家,超10亿元的15家,超100亿元的3家。冶金智能装备制造、机动车回收等项目顺利开工,长科新材料、港口区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钢铁基地2号高炉等项目竣工投产,焦油深加工等循环经济利用项目建成投产。港口区围绕服务现代临港大工业发展,着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港口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增至90家。此外,企沙渔港经济区渔港镇融合发展工程、红树林滨海田园综合体工程等43个产城融合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动,小藻(企沙山新)基地5星级农业产业园、企沙镇城北区路网等4个产城融合在建项目建设方兴未艾。(张康、韦湘、洪许艳)

来源:港口区委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