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博白:铁纪护航写好治水“大文章”

2022年03月16日15:28 |
小字号

“河水清清澈如渔,沿岸垃圾清理到位……”日前,博白县纪委监委在文地镇茂石村圭江河段督查时发现,这里的水已清,垃圾已清,环境向好。

“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我们沉下心、扑下身,到一线找问题、查短板、摸实情。”文地镇纪委书记李自强说。经过清淤,现在圭江河河水没有了异味,加之文地镇干部经常巡河,河水的水质一直很稳定,河面整洁、河岸绿植摇曳、河道两侧种植了净化水质的水草……经过治理的圭江河“旧貌换新颜”。这是文地镇对水环境治理的不断努力和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系统对环境治理重点专项监督的成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和群众获得感,博白县纪委监委将水环境综合治理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建立由纪检监察室牵头,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协同配合的监督机制,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深入部门、镇、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对突出问题,采用跟踪督促、“回头看”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32次,发现问题7个。

为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构建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紧盯正在整改问题、聚焦整改风险点,谨防打“擦边球”、钻空子及企图用合法外衣掩盖违法事实的新表现,强化责任落实、工作调度和氛围营造,从源头上抓好水环境治理,攻克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走访宣传4000余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700余条,共拆除非法养殖场700余间,拆除面积近万平方米。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紧盯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敷衍塞责等关键问题,综合运用问题清单、现场交办、谈话提醒、跟踪问效等多种方式,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各阶段水污染治理目标的实现,扎实做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水环境综合治理“后半篇文章”,让绿水青山成为博白县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截至目前,该县针对水环境综合治理共开展600余次联合检查和执法,立案39起,处罚养殖场104家次,罚款230余万元。(祁海莲、邓抒华、杨锋)

来源:博白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