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用心用情办“小案”,赠送锦旗表谢意

2022年03月16日09:05 |
小字号

近日,广西贺州市人民检察院接到了一起民事监督案件当事人群众送来一面“司法监督履职能,伸张正义得民心”的锦旗,当事人握着检察官手说:“感谢检察官!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贺州市人民检察院接到民事监督案件当事人群众送来的锦旗。

事情还要从2016年说起,当年10月26日晚上,受害人黄某在自己家的楼顶搬运东西,在搬运的过程中不幸接触高压电当场死亡。这突如其来的事故让整个家庭遭受了沉痛的打击,陷入了永远的悲痛之中,妻子失去了相依相伴的丈夫,两个幼龄孩子(一个孩子11岁,一个孩子3岁)失去了关爱呵护自己成长的父亲。黄某的家人也将高压电线的经营管理者告上了法庭,然而因为过于复杂,案件经过了一审、二审,最终驳回上诉人的诉讼请求,黄某家属的再审申请也被驳回。

2019年1月,贺州市检察院受理了受害人家属的民事监督申请,立即指派了骨干检察官负责办理。检察官经过认真审查了案卷材料,深入案发现场进行调查,向周边群众详细询问了解案件相关情况,认真听取了各方当事人意见,撰写了20多页14000余字的法律文书,召开了检察官联席会议研究讨论,认真谨慎地反复推敲权衡双方当事人的争议分歧,最终作出了提请抗诉决定,并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支持。2021年12月30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民事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收到判决后,涉案高压电线的经营管理者也迅速地履行了判决确定的义务,向黄某及其家属赔偿了40万元,最终案件得到了比较圆满的解决。

于是便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事案件无小案。”民事办案检察官经常和身边的同事说:“我们工作中要经手许许多多的案件,对我们来说可能只是小案件,但老百姓可能一辈子就打一次官司。”

一面锦旗、一份真情,代表着群众对检察官的感谢与支持,更代表着对贺州市检察院的激励与期盼。下一步,贺州市检察院将继续用好“人民满意”这把标尺,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为民办实事的成效落到群众心坎上,写在群众笑脸上。(罗德荣、梁宇)

来源:贺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