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春来新嫩绿 巾帼别样红

——记平桂区妇联“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

2022年03月09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寒潮过后,贺州市平桂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文华社区迎来了久违的阳光。随着社区内孩子们陆续开学,在妇女儿童中心忙了一个多月的韦美群终于可以轻松些了。

韦美群是文华社区“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她和20多名志愿队员一起为社区内搬迁家庭的孩子们量身打造了“专属课程”。

培训安全知识、科普环保小贴士、开展表彰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越发开朗懂事。“他们还把学到的知识告诉家长,带动起整个家庭加入到文明环保活动中来。”韦美群说,在开展垃圾分类、讲卫生懂文明等活动后,一些家长也来到中心详细了解具体的做法,为社区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平桂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华社区共有4073户,21656人,都是来自各乡镇的贫困户,环保意识较低。在入住之初,不少搬迁来的群众还没有扭转在乡村生活的习惯,随地乱扔垃圾、高空抛物、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让整个社区的环境变得脏乱差,更严重阻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但走进如今的文华社区,道路整洁、绿化成荫,蔚然一派现代化社区的景象。而一切变化的起源,还要追溯回两年前。

2020年,平桂区妇联在广西全区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在全区开展寻找“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也就在当年的3月6日,文华社区举行了“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成立了平桂区首支“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组建起1支20人的社区“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韦美群就是其中的一员。

自成立起,这支志愿服务队就积极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活动,同时,她们还到社区每楼栋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引导越来越多的搬迁户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养成垃圾分类减量好习惯。这些“环保妈妈们”扛起了引导家庭新风尚的旗帜,也吹响了社区治理的“冲锋号”。

“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就像一点星火,让文华社区的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环保意识,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的“环保妈妈”参与进志愿服务中来,为这支队伍提供了新鲜的“血液”。

2021年,在平桂区羊头镇垒石村,20名有意愿、热心村屯事务的妇女接过环保“接力棒”。在平桂区妇联和羊头镇执委的协助下,服务队立足实际,因村施策,努力推动环保意识“落地生根”。

“你好,我要换一瓶洗衣液!”“我要换一包纸巾!”……这样的对话在平桂区羊头镇垒石村的环保爱心超市里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在这家爱心超市里,物品不是靠金钱购买的,而是用“积分”兑换。这便是垒石村“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所开展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垒石村内的每户村民可通过自家的智能垃圾分类卡,进行实名制积分兑换活动,村民每天成功参与垃圾分类,便可获得2-4积分,所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牙膏、牙刷、纸巾等日用品。

村民薛青用234积分兑换了一瓶洗衣液和一个不锈钢水桶,并将余下的积分积攒起来,等待下次兑换,她说:“自从村里建立这个爱心超市,村民参与垃圾分类更积极更主动了,我们村屯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

小积分显了大身手,小超市兑出乡风文明。“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不仅激活了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信心和决心,更让他们有了“比学赶帮”的动力。在积分的带动下,有些农户不仅自己做好垃圾分类,还会提醒周边邻居、家里的亲友好友,在看到门前有垃圾时也会主动上前清理,垃圾分类逐渐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截至2021年底,在羊头镇洞石村琉璃山自然村和垒石村狮子岭自然村,已经建设完成2座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爱心超市,吸引着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绿色家园的活动中来。

如今,平桂区“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已经从一粒种子逐渐抽枝、萌叶,成长为一株郁郁葱葱的树木。她们的行动,不仅展现了乡村振兴中的巾帼力量,更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环保、参与环保。

“下一步,我们平桂区妇联将继续在全区深入开展‘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工作,在去年‘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点积分制管理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积分制管理模式。同时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广大家庭成员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养成清洁卫生、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在乡村振兴中展现巾帼力量。”平桂区妇联主席陈丽琴说。(黄筱珂 邱莉莎)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