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踔厉奋发开好局】

良庆区: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科技创新亮出硬核实力

2022年03月02日15:50 |
小字号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21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复赛现场。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21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复赛现场。

2021年,南宁市良庆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现,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4个,累计达65个;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获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3家,增长117%;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27家,增长38%;市级以上瞪羚企业入库8家,增长60%;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0个,创历史新高,完成率全市第一;4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企业研发投入增长率474.83%,居南宁市第二。

硕果累累,离不开精准施策。长期以来,良庆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一个目标”,抓好“三个保障”,实施“五强举措”,以科技创新引领建设高质量发展核心新增长极,被认定为第二批广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聚焦“一个目标”抓好“三个保障”

一直以来,良庆区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一极两翼三区”发展战略,聚焦打造全市创新活力最强劲城区,大力推动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办法创新、科技创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服务南部科创新城建设,助力建设中国—东盟科技城,激发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打造成为南宁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新增长极。

期间,良庆区抓好“三个保障”:一是经费保障。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2021年城区财政科技投入4874万元,增长1.47%。二是政策保障。出台《南宁市良庆区关于支持和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三是服务保障。践行“科技店小二”服务宗旨,成功主办4场科技政策宣讲会。联合专业机构开展走企服务大行动,为近400家科技企业提供线上重点培育和“一对一”跟踪服务。

实施“五强举措” 强化科技创新核心地位

为了确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精准实施,良庆区推出“五强举措”,激发创新活力。

一是强主体,推进企业自主能力创新。实施科创企业提质增量行动,加强对研发投入等情况的统计分析和监测预警。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落实110家企业科技政策奖补共3400余万元,为企业降本提效,推动城区各类科技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强支撑,推进产业技术力量创新。围绕城区重点产业、优势传统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需求,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19项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安排科技经费498万元,促进产业核心技术攻关。

三是强平台,推进科技载体引领创新。发挥中国—东盟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南宁科技合作基地等平台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五象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国家级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构建高层次协同创新体系。

四是强合作,推进区域对外协同创新。成功签约南宁市第二家、良庆区第一家“飞地孵化器”“南宁-宝地”两地双园项目。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深入推进面向东盟的数字科技创新合作。

五是强动能,推进人才引育机制创新。全面落实南宁市“1+6”系列政策及城区配套人才政策,通过南宁市高层次人才认定69人、累计105人。备案广西企业首席技术官53人。4个人才(团队)获南宁市“邕江计划”项目。成功承办广西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复赛,辖区2家企业获广西总决赛一等奖,3 家获全国优秀企业奖。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2022年是实现科技振兴、落实科技强桂行动及强首府战略的关键之年,良庆区将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持续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坚持“四个面向”,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思路,着力构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桥梁的思路,加快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聚焦打造全市创新活力最强劲城区,以科技创新引领建设高质量发展核心新增长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卜英豪 凌宏娟 何立根)

来源:良庆区委宣传部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