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口区:村容村貌提升 村子好看还好住

2022年03月01日08:47 |
小字号

村道宽敞,村里干净。村子好看,还好住。

这是防城港市港口区很多村民对自己家乡变化的最朴实的肯定。

2019年以来,港口区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契机,全力开展290个村庄的基本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29个村庄设施建设,着力打造3个精品示范村庄,促进了村容村貌提升。

抓好“三清三拆”,环境整治不松懈。2021年以来,港口区累计出动工作人员3700多人次,清理村庄垃圾约854吨、乱堆乱放点约2100处、广告牌和指示牌45块;摸排沙企一级路沿线违章建筑、违建集装箱208个,下发《限期清理物品通知书》293份、拆除违章建筑总面积4.8万平方米,已完成清理集装箱121个、围挡278米,完成沙企一级路沿线玉罗岭至企沙红绿灯路段沿线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截至去年年底,自治区下达港口区的223个自然村(屯)全域整治工作任务,已按“三清三拆”标准全部“扫一遍”,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全区223个村全面完成村庄环境基本整治“扫一遍”目标。

抓好农房风貌改造,让形象变成风景。港口区第二批农房特色风貌改造任务是完成“两道”(即国道、省道)及滨海示范带沿线村(屯)农房外立面改造531栋。在正式任务文件还没下发前,全区提前谋划部署工作,先抓好沙企一级路沿线风貌提升。以“两道”沿线区域为重点,全面推动农房特色风貌塑造。以“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或村庄设计为引导,开展村庄整治和建设;同时,突出特色风格,全面实施坡屋顶改造建设,开展墙面功能提升美化;以沙企一级路、茅企路、滨海示范带沿线为重点,集中发力对沿线农房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工程,连片成带推进,形成规模效果。实现面上有“形象”、线上有“风景”、点上有“精品”的目标。截至去年年底,已开工254户,完工58户。

抓好农房建设管控,按图建设提形象。港口区推动按图集新建和改造农房全覆盖。按照“先管住再管好”的基本原则,加强农房建设管理和“两违”建筑查处,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农民“带图报建”和“按图验收”制度,并印发40多套农房图集到每一个自然村屯,通过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有序推动农房按照旧房风貌改造技术导则、图集要求进行改造,推动按图集新建和改造农房全覆盖,整体提升农房特色风貌水平。

抓好示范带建设工作,精品样板作用强。港口区乡村风貌滨海示范带规划建设包括6个行政村,20个村屯,总面积19.68平方千米,计划依托港口特有的海洋资源,重点打造以簕山古渔村、山新村、红沙村为代表的精品示范村,定位做到广西唯一的乡村风貌滨海示范带,走出具有滨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21年6月,该区完成2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把精品示范型村庄打造成为乡村风貌提升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示范样板。依据资源禀赋、建设特色等精心打造2个示范村庄,突出抓好特色风貌、精致环境、文化挖掘、产业发展,积极引入新业态,大力培育发展产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推动建设运营一体化,促进示范村庄成为乡村振兴新载体。

抓好资金筹措整合,人人参与带动强。该区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村乡贤理事会,积极动员群众捐资参与风貌改造和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形成乡籍领导干部带动、村“两委”主导、引导乡贤人士发挥作用、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目前,区本级已投入环境整治资金50万元,全区群众筹集乡村风貌经费28万元。(李映武)

来源:港口区委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