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消防进校园 安全入人心

2022年02月25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趣味互动。南宁消防供图
趣味互动。南宁消防供图

从2月21日起,南宁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为了保证学校复课的消防安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进辖区各个学校,为校园师生送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教育课”,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在民主路小学,消防宣传人员采取寓教于乐、现场互动的方式,结合真实的火灾案例对校园师生讲解消防安全基础常识、家庭火灾预防、正确报火警方法、灭火器的正确使用以及公共场所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自救等常识,教育学生们预防火灾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学校园做起。“好喜欢这样的课堂,感觉很有趣,刚刚讲的逃生时,要用手背扶墙,印象很深刻,回家以后我也要讲给爸爸妈妈听。”民主路小学三年级的王彦说。

“叮铃铃、叮铃铃……”伴随着一阵急促的火灾警报声,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中心幼儿园开始紧急疏散,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老师和小朋友们利用湿毛巾或打湿的衣物捂住口鼻,沿楼梯伏着身子向安全通道迅速且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整个演练过程老师和小朋友临危不乱、组织有序、实用性强,收到了预期的效果。随后,消防车开进幼儿园,现场设置了装备器材展示区,消防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灭火防护服、水带、多功能水枪、救生衣等消防器材的用途及操作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对操作步骤和要领进行了现场示范。小朋友整齐列队亲自体验“水带接龙”、参观了消防车,过足了一把“消防瘾”。

“首先晃动几下瓶身使瓶内干粉松动,拔下保险销,左手拖住瓶底,右手握住把手,按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直至火焰熄灭。”消防救援人员在跟宾阳县幼儿园的老师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邀请老师们现场进行操作,近距离了解和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实践中提高自身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通过在全市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们零距离地接触消防、认识消防、了解消防,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热情,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减少校园火灾隐患、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下一步,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组织各地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消防宣传、应急消防科普基地开放参观等活动,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日常检查,进一步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基础,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蓝豪生 叶彩虹)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