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在冰雪竞技中闯出新路子

广西体育凭借“小快灵”发展冬季项目

覃心
2022年02月18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由式滑雪广西队与其他运动员合影。广西体育局供图

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中,广西19岁的高山滑雪运动员罗明秀以另一种身份参与了这场盛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技术官员。在张家口赛区,她主要负责配合整个团队进行赛事保障,包括踩雪、应急救援等。

罗明秀在采访中表示,这次不能参赛是有些遗憾,但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未来要代表中国、代表广西参加奥运会。

近年来,广西积极落实“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部署,选拔和培养了一批冬季项目运动员。他们凭借各自领域的特长,发挥广西体育“小快灵”的特点,在冰雪竞技中崭露头角。

广西体育局冬季项目备战办负责人冼小航表示,“北方的小孩普遍冰雪感好,这是地缘的关系,但灵巧和协调性相对较弱。广西运动员的特质刚好相反,却是很好的弥补。”

据广西体育局消息,广西共组织14个市5个批次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先后向国家集训队输送“三跨”运动员188名,输送的人数居全国前十位,实现了广西竞技体育冰雪项目零的突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的通报表扬。

罗明秀(左一)。广西体育局供图

2018年底,罗明秀从一名摔跤运动员转向高山滑雪项目。在2021年全国青年高山滑雪锦标赛速度项目比赛中,罗明秀获得“女子滑降”“女子个人全能”双料冠军。

曾是蹦床运动员的丁欣,也是广西向国家集训队输送的“三跨”运动员之一。年仅14岁的她,在2020-2021赛季全国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赛坡面障碍项目决赛中,以88.25分斩获该项目女子组冠军。

目前,广西的优势项目主要集中在高山滑雪、高山滑雪的大跳台、坡障、障碍追逐、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冼小航介绍,“我们这些项目都打进了全国前三,拿了不少的金牌。滑冰项目的成绩虽然也不错,但运动员成材时间较长,不能急。”

广西运动员姚康平在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训练中。广西体育局供图

地处亚热带的广西,在冰雪竞技中闯出了新路子,用一到两年打牢基础,再用三到四年快速提升,达到全国水平。据悉,3年以来,广西冬季项目运动队已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得13枚金牌、13枚银牌、14枚铜牌。

谈及广西体育如何进一步发展冬季项目,冼小航说,“现在我们已完成第一、第二阶段的目标任务,第三阶段是要用五到六年的时间进入国际水平。这一阶段更为艰苦,但我们做好了准备。”

冼小航表示,广西的做法不是贪大求全,而是要缩短战线,突出重点项目和重点队员,围绕尖子,对标全运会和下一届冬奥会,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务实的态度和作风努力完成目标任务。

(责编:覃心、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