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都安地苏镇:柳条藤条变成了“金条条”

2022年01月28日11:33 |
小字号

连日来,位于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的广西丹阳格林天然编织有限公司内,10多名工人正忙碌地把一个个造型新颖的手工藤编制品打包装箱,不远处停放数辆集装箱货车,等待着将这些产品运往海关。

工人正把手工藤编制品打包装箱。谭霖摄

“订单比2020年多了近一倍。”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韦昌荣介绍,2021年下半年开始,每天都要加班加点才能满足国外订单需求。据了解,该公司2021年总产值达6000万元,同比增长48%,出口创汇900多万美元。同为龙头企业的广西都安恒丰工艺品有限公司产值达1100万元,同比增长30%。克服疫情影响,地苏藤编谋求创新发展,加快提档升级,让柳条藤条变成了“金条条”,既发展壮大企业,也鼓起了乡亲们的“钱袋子”。

当下,虽临近春节,但进入该镇大定、丹阳等村,没有车马喧腾,映入眼帘的都是村民在自家院里进行手工编织的忙碌场景。受疫情影响,该镇村民响应“少出门、不聚集”的号召,纷纷做起老少皆会的手工编织。

村民在进行手工编织。谭霖摄

“这是用水葫芦编的吊篮,这是用苔藓装饰的果篮……我年纪大了,腿脚还有些残疾,没法外出务工。我在家里编篮子,每个月都能挣将近700、800块钱。”丹阳村脱贫户梁春玉高兴地说。和梁春玉不同的是,该村村民李香秀2020年以前一直在广东务工,但企业因疫情影响效益不好,她返乡做起了手工编织,生产近10种款式产品,既能照顾家里,收入也不错。

2020年起,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地苏镇党委、政府立足以“以服务换发展”,开展“双联八好”行动,和企业结对子、出点子,送政策、解难题,全力服务企业发展。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引导企业在广交会、进博会等平台开展线上推介和销售,对接国外采购需求,技术人员积极开发新样式、新品种,2021年新增开发400多种产品。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在资金、用地、用工、仓储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积极引导企业申请中央有关外贸企业物流运输补贴。联合人社、农业农村、残联、妇联等部门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编织技能,增加产品附加值。

手工藤编制品。谭霖摄

近日,在该镇丹阳村,1栋600多平方米的三层小楼正在紧张装修中,100米的藤编文化长廊也即将完工。这是该镇争取粤桂协作帮扶资金260万元建设的藤编非遗展示馆。建成使用后,将直接为编织企业创造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带动全县及周边县份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同时扩大全县竹藤编织产业品牌影响力,为助推全县实现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的目标是争取全镇藤编业产值突破2亿元。”该镇党委书记韦涛表示,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从品牌树立、产品升级、三产融合等方面继续扶持培育产业做大做强,以藤编产业为主导,培育大定、丹阳等集特色产业、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经济总产值达亿元以上的示范村,打造藤编小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动力。(谭霖)

来源:都安县委宣传部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