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欢欢喜喜过大年

——广西百色市右江区迎新春活动丰富多彩

2022年01月26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书法家给群众现场送春联。右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书法家给群众现场送春联。右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营造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让广大居民把浓浓的“年味儿”带回家,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百色市右江区纷纷开展系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活动,让老百姓欢欢喜喜过大年。

开展送春联活动。1月下旬以来,右江区组织书法爱好者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共有80余人书法爱好者参加,留下了书法家们近百幅墨宝,“新风新政中国梦,好山好水华夏情”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马步生风辞旧岁,羊角扶摇步青云”也为居民送上了深切祝福。东合社区举办了“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来自区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十余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将一副副寓意吉祥、洋溢着新春气息的春联送到了社区居民们的手中。七塘社区开展“春联绘吉祥”老干部义务送春联活动,7位老干部手写春联现场放送,社区志愿者还将春联送到空巢老人及困难户家中。活动开展以来,书法爱好者们为社区居民写了200多幅春联。这些春联不仅蕴含了书画家们对居民的美好祝福,更寄托了大家对新一年的美好期望。送春联进社区活动,不仅活跃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开展村民演出活动。1月24日傍晚,福禄村福禄码头热闹非凡。村委会组织村民文艺团体为村民表演了富有望都特色的文艺节目。群口快板《夸福禄》,感动了朴实的龙庄村民;抗击疫情小品让村民增添了自我防范意识……一个个生动活泼的节目增加了福禄村民节日的欢乐。当天下午,来自大楞乡的5支山歌演唱队,齐聚门屯。歌手们轮流庆新春、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等地方特色山歌节目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阵阵掌声。

开展新春佳节慰问活动。为切实解决右江区困难户的生活难题,让他们过上一个幸福安康的节日,在区委书记、区长等四家班子领导的带领下,全区上下分别开展了慰问高龄老党员,慰问脱贫户、慰问残疾人、慰问退役军人等活动,党员干部们纷纷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米、油等慰问品,让他们过上一个舒服快乐的春节。老党员和雀巢老人对右江区的慰问行动满怀感激,纷纷表示感谢区领导的关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据不完全统计,1月中旬至今,该区先后出动领导干部、党员3800人次,慰问老百姓23000多人次。

开展“学会感恩奉献温暖”美德实践活动。右江区教育局利用寒假休息时间,开展“学会感恩奉献温暖”活动,组织教师上门引导中小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如记录父母的生日和年龄,为辛劳的父母洗一次脚,敲一次背,擦一次皮鞋,道一声“新年快乐”……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粒米,合理使用我们的压岁钱,不乱花零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学生懂得了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家长做些家务,主动帮助老人做些事,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活动意义显著,它丰富了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激励了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加了传统节日文化氛围,更好地体现了传统节日的魅力和时代感。目前已有1300名教师参与此活动,引导学生18000多人次。

开展体验民俗,热爱传统活动。右江区围绕“春节”,组织老百姓参与各种有趣生动的年庆和民俗活动,引导老百姓进一步尊重传统、弘扬传统。活动中,让老百姓学习节日文化,搜集节日资料,参加民俗活动,深入了解春节的文化内涵。右江区还结合实际组织学生在春节期间开展“羊年迎新画”,让学生画一幅和春节习俗有关的画,“动手巧制作”让学生在假期学做灯笼,点燃节日的气氛。“新春纪念册”制作活动,让群众在节日里将开心一刻记录下来和家人们一起分享,“春联对对碰”让爱好书法的群众提笔书写春联赞美新春;开展爱护环境活动,组织老百姓自制“环保节能袋”让他们懂得获得快乐的同时要保护环境。(周胜伟 杨来)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