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红匠名师”用心“敲”出非公党建新动能

2022年01月18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柳州螺蛳粉由“小米粉”发展成“大产业”的背后,是柳州市柳南区两新组织“红匠名师”们用党建激活非公经济党组织发展新动能的生动实践。

2018年,柳南区率先在广西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建名师工作室,选聘一批长期从事并热爱党务工作的退休处级党务干部为班底,担任两新组织党建“红匠名师”,助力解决非公企业中党组织组建难、党员发展难、党员教育管理难、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红匠名师”们通过搭建“四大平台”(红匠名师信箱、红匠名师热线、红匠名师有约、红匠名师课堂),开展“党建12式套餐”服务,围绕巩固和扩大“两个覆盖”成果,两个作用有效发挥,促进组织力、基础保障等全面提升,促进辖区非公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

“红匠名师”诚心“敲”出来的非公党建

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党支部?柳南区党建名师室以党建引领促进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为出发点,开展党建名师“来敲门”行动,以“名师+组织员+片区”的包片工作机制,一家家企业进,设身处地为企业找准问题,开出“药方”,集中力量重点突破,2021年以来,帮助非公企业成立了党组织52家,通过红匠名师课堂,红匠名师有约,为非公企业送党课、送政策、送关怀,得到了企业经营者的肯定,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培育党建示范点,帮助企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红匠名师”真心“待”出来的党建服务

非公企业成立党支部后,党建活动如何开展?企业遇到困难如何破局?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柳州螺蛳粉“爆红”,柳南区的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在此期间已开足马力,但原用工紧张和电力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螺蛳粉生产的瓶颈。“红匠名师”热线和信箱收到企业的诉求之后,立即与相关部门协调,缓解柳州螺蛳粉企业用工紧张等问题,助力企业“满血”复工;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物业租金支付难,“红匠名师”帮助企业了解形势、掌握政策、综合分析、科学决断,为汽贸园同意整个园区170多户业主免二季度半个月租金,提高了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

“红匠名师”精心“创”出非公企业新品牌

“红匠名师”根据服务行业、食品行业、流通行业等不同行业打造党建示范点,引导“党建+品牌”“党建+企业文化”的融合发展,一个行业一种特色,助力企业成为行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柳州华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党委在党建名师的带领下,创新党员积分制管理方法,成为自治区党建示范点,柳州汽贸园汽车销售行业中的“销售冠军”;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在党建名师的指导下纷纷建立起党支部,打造“红色生产线”“党员责任区”等螺蛳粉产业链上“红色风景线”,成为柳州螺蛳粉行业中的佼佼者;广西鲁板科技集团党支部在名师帮助下,建立了“书记谈心制”“工地党课”等党建品牌,支部成为柳州市新进五星级党支部。

近年来,柳南区两新“红匠名师”们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的“上门式”服务企业主400多次,创新推出“组建党课”“音乐党课”“工地党课”“夜党课”等200多场,助力支部创星升星率达到100%,探索了一套规范高效的非公党建工作机制,当好“孵化器”,因企制宜抓好组建,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建覆盖力;推动“有章管事”,助力基层党支部发挥好“三好”作用:当好“加油站”,团结力量集结专家,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建活力;当好“参谋部”,结合实际开展活动,不断提高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党建推动力。(帅君 杨磊)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