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高铁线上的“最炫民族风”

2022年01月18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月15日,在桂林开往百色方向的D8461次列车上,有一个由壮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组成的特殊班组——南宁客运段动车三车队D1组。组员平均年龄为24岁,年轻的他们将少数民族的热情好客融入自己的工作,在高铁途经的每一处都掀起了“最炫民族风”。

郑冯婷:“炫”在全能

“90后”壮族女孩郑冯婷是D1组的列车长,2015年入路的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

作为班组里的“最强大脑”,郑冯婷需要保持清晰的工作思路和高度集中的精神。值乘中,她负责处理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为做到“旅客需要、随叫随到”,郑冯婷会频繁地来回巡视车厢,日行万步的她常位居朋友圈步数榜首。对她而言,车厢不仅是“战场”,更是“舞台”。每逢列车开展活动,郑冯婷便会摇身一变成为能说会唱的“宣传大使”,唱山歌、赠绣球……将壮乡文化与高铁知识带进车厢,赠予每位旅客。

在郑冯婷带领下,D1组多次获得段“先进班组”及“标杆班组”称号。今年,郑冯婷即将迎来工作生涯中的第7个春运,她有十足的信心能带领好班组,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黄治中:“炫”在服务

98年的列车员黄治中,是广西南宁土生土长的壮族小伙。熟练掌握普通话、白话与壮话的他,是班组里公认的“翻译官”。

当天,平果站开车后,车厢里一位老人正拿着车票犯愁。因为语言不通,他找不到自己的座位。善于观察的黄治中马上发现了老人,主动上前帮忙。得知老人只会说壮话后,黄治中随即换上一口地道的壮话,引导老人到座位就坐。而当列车行驶在广东地区时,黄治中能在普通话与白话间自由切换,高效地解答旅客问询,大大方便了不少只会说方言的当地旅客,收获了旅客们的点赞和好评。

“广西高铁飞速发展,我们的服务质量也要跟上。我要再多学习一门新语言,跟高铁赛跑!”黄治中说。

田天珍:“炫”在青春

来自湖南湘西的列车员田天珍,是班组里年纪最小的。虽然是最年轻的“00后”,但是这个土家族的小姑娘工作起来却没有半点马虎。

补票,需要兼容“快”与“细”。为旅客办理补票业务是田天珍的主要工作,由于动作娴熟,她常被戏称为“人形打票机”。2021年清明节假日期间,在田天珍灵巧的双手下,D1组超额完成趟车补任务5.2万元,超任务指标612%,在同交路的班组中排名第一。同年9月,集团公司“两坚守两实现”的号角吹响后,田天珍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在休班时间上车加强补票,严查严堵,为经营创效挥洒下自己的青春汗水。

“去年我有幸值乘了务工专列,护送了百余广西老乡赴粤返工。今年,我也准备好了!”连续两年参加务工专列的田天珍说。(王超颖)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