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内河首段3000吨级航道投入试运行

2022年01月1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盐蛇滩段航道。林迪摄

人民网贵港1月18日电 近日,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3000吨级航道正式启用并投入试运行。贵港枢纽坝下至梧州长洲枢纽坝上段航道率先实现升级扩能,是广西内河首段3000吨级航道。

西江航运干线西起广西南宁、东至广东广州,长约850千米,是连接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纽带,素有“黄金水道”之称。

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盐蛇滩段航道。林迪摄

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主体工程位于贵港枢纽坝下至长洲枢纽坝上航段,全长266.5千米。近年来,西江航运干线航运船舶趋于大型化,水运发展势头向好。

据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西江流域联合调度累计过闸船舶343300艘,同比增长6.21%;过闸实载货运量32300万吨,同比增长6.25%。其中长洲船闸过闸船舶数130953艘、过闸船舶核载量30413.28万吨、过闸船舶实载货运量13777.3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45%、16.60% 、2.06%。

船舶有序航经浔江3000吨级航道平南三桥航段。林迪摄

该段3000吨级航道的启用,将加快推动西江航运干线建设成为广西内河最高等级“水上高速公路”,对广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东融”战略,助力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平南相思洲大桥附近3000吨级航道。林迪摄

为保障该航道顺利投入使用,发挥应有效能,配套航标工程已完成144座示位标建设,新建示位标视觉更鲜明,维护更便捷安全,包括广西内河航道首次推广使用的大浮鼓侧面标在内的70座水上侧面浮标也已按照3000吨级航道通航标准配布抛设到位,助导航功能已正常发挥。(陈燕、朱滢、梁艳薇)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