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中国·忻城

粤桂协作织就蚕丝产业梦

2022年01月13日17:50 | 来源:来宾日报
小字号

在“十四五”开启粤桂协作新征程的2021年,忻城县紧抓历史机遇,接续脱贫攻坚协作强劲举措,因地制宜,创新引优,大力布局全域产业链发展,助推产业振兴。

桑蚕产业是忻城县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为改变粗放分散型种养模式,忻城县引进龙头企业,改写忻城无真丝绸生产、广西无真丝绸智能化炼染印精加工生产的历史,推动丝绸纺织产业提质发展。记者就此探访,粤桂协作如何织就蚕丝产业梦。

在忻城看到“深圳速度”

“我们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6月一期工程全面竣工投产,投产后可年创利税2亿元以上,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2021年12月22日,在忻城县红渡镇三江口(忻城)茧丝绸粤桂产业园,记者看到塔吊林立、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在机器旁忙碌。广西同益国丝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美伯告诉记者,该项目3月开工建设,5号厂房7月开机试产,6号厂房12月20日开机试产,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办公楼和可容纳3000人的职工宿舍楼。“虽然就住在产业园,但依然感受到项目一天一个变样。”刘美伯说。

在加快建设的同时,该公司也在布局万亩标准化桑园以及桑叶收购工作。2021年12月10日,在忻城县红渡镇举行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暨村集体经济发展镇企、村企合作签约仪式上,该公司和红渡镇政府就建设万亩标准化桑园以及桑叶收购进行签约,同步启动安东乡桑叶收购活动。

初冬季节,群众无法养蚕,该公司本着践行绿色发展、避免浪费的理念,有效利用桑叶剩余价值为群众增加收入。脱贫户罗羡将300公斤桑叶卖给了该公司,收获900元。当日共收购桑叶7508.9公斤,为群众增收22526.7元。

2021年11月,广东茧丝绸行业协会考察组到三江口(忻城)茧丝绸粤桂产业园考察,直呼在忻城县看到了茧丝绸产业发展的“深圳速度”。

全产业链项目落户忻城

忻城县桑蚕丝绸产业历史悠久,但受资金、技术等因素制约,多年来发展受限。为发展具有忻城特色的现代化农业,落实“湾企入桂”战略,忻城县通过粤桂协作的桥梁,多次在广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经过精准摸底后,看中了南派丝绸的领航者——深圳同益新中控实业有限公司,认为该公司对忻城县桑蚕产业提档升级有帮助,并派出调研组前往广东开展精准招商。

随后,该公司也派出考察组到忻城了解桑蚕产业发展情况。“我们公司十分注重产业扶贫,希望每一个普通人都能用上蚕丝被、穿上真丝衣服。”刘美伯表示,通过粤桂协作,忻城县与深圳同益新中控实业有限公司一拍即合,携手发展织绸、炼白、数码印花、丝绸、服装等深加工链条,打造桑蚕茧丝绸全产业链项目。

经过双方多次考察洽谈,由忻城县人民政府平台公司产投集团与深圳同益新中控实业有限公司、广西绿宝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于2020年8月成立了广西同益国丝发展有限公司,落户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共同推进忻城茧丝绸产业发展。

桑蚕产业惠及一方百姓

据了解,三江口(忻城)茧丝绸粤桂产业园占地1600亩,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茧丝绸全产业链园区,预计年耗茧10万吨,年产生丝1.5万吨、真丝绸1.5亿米、丝绸服装7500万件(套)。

同时,三江口(忻城)茧丝绸粤桂产业园对推动忻城县农业生产社会化、商品化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将改写忻城无真丝绸生产、广西无真丝绸智能化炼染印精加工生产的历史,必将驱动忻城乃至桂中桑蚕茧丝绸产业可持续发展,极大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我们建设有自动化育蚕养蚕车间,向桑蚕农户收购桑叶,让桑蚕农户有收入,农户还可以到产业园务工,又可以增加一份收入。”刘美伯说,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并将带动忻城县及周边桑园改良50万亩以上(其中忻城县26万亩),亩收入将由5000-6000元提高到9000-12000元。此外,园区企业与农户签订了长期收购协议,保障农户收入不受疫情或国外贸易负面影响,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韦海臣 卓绿怡)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