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韦志军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10:32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韦志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是如何紧紧围绕并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统筹推动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们来请他介绍一下,韦书记,您好!

韦志军: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韦志军。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区联社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以扎实务实的作风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学校立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学校领导班子各成员任副组长,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工作;精心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活动计划,按计划周密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校于3月22日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总动员和总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永葆党员先进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根本保证。一年来,我校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供销社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举办了多期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广大党员政治理论水平有了提升,思想觉悟普遍提高,为推进学校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三、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效果显著。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开展学习教育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从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凝聚奋进力量,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显著:一是编制两套党史知识学习资料,供全体师生线上学习。二是举办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专题党课一期,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三是组织师生开展“祭扫英雄烈士”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一次。四是组织师生开展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一次。五是组织党员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3次,其中参加柳州市教育工会党史知识竞赛获二等奖;参加自治区供销社“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红色主题文艺晚会一场。高度重视学校德育教育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本学年学生思政课课堂。制作宣传学校党史学习活动工作情况公众号6期,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普及党史知识,让广大师生树立“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韦书记的介绍,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开展工作?

韦志军:学校制定《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通过梳理,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清单涉及党建工作、学校管理、德育教育、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我校为群众办实事12件。

学校层面主要内容有:

“七一”前夕慰问光荣老党员同志,“八一”前夕慰问退伍军人及军人家属;组织师生到百色市右江区福禄村(区联社乡村振兴帮扶村)为村民开展电商技能培训;组织专业教师到百色市右江区福禄村为村民义务修理家用电器;学校工会为教职工购买广西职工互助医疗保障,为10名患病职工争取慰问费500元/人,开展慰问退休老职工活动;总务后勤部门为青年教师解决住宿问题,改善教职工用餐条件,在校内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职工提供便利条件;教务科组织举办教学业务培训班多期,送培教师150人次。

学校培训中心在贵港市举办艾草工艺制作特色产业人才培训班两期,带动四个村90名村民高质量就业;举办退伍军人就业技术培训班15班,涉及无人机等8个工种,培训退伍军人700名;今年受各级人力资源部门的委托,我校累计培训社会各类人员1万人,我校培训工作得到各级人力资源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夯实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一是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担当使命,鼓励全体党员教职员工知重负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开拓进取,让师生在学习党史中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二是继续压实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持续升温。三是继续强化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将“学党史、悟思想”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学校打造成为高水平的、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凝聚强大的奋进力量。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韦书记接受人民网的访谈。通过您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教育力量。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