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广西推动各级政府落实教育重大政策
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年01月07日17: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1月7日电 (彭远贺)1月7日下午,广西教育厅在南宁举行“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暨公布2020年度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就过去一年来广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成效,以及市县政府2020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作通报。

据介绍,2020年,广西率先在全国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2021年以来,广西教育厅按照改革实施意见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的《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要求,强化改革,创新市县政府履职评价方式、规范问责机制,推动各级政府在落实教育重大政策、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改革督导体制,形成了多方联动、运转高效的教育督导新格局。2021年广西正式颁布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督导规定》,各级教育督导委员会均将成员单位扩增至20多个部门,自治区、市、县、责任区四级组建了一支兼职为主、专兼结合、规模为8500余人的督导队伍。

二是改革评价机制,彰显实绩导向、公正务实的教育督导有了新气象。2021年广西教育发展主要工作指标达到既定目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了国家认定,基础教育“五项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规范招生、教育评价改革等内容均纳入日常督导范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现县县全覆盖。

三是围绕重点问题、重大事项开展专项督导成为新常态。广西采取月报制度、专项督导、联合调研、限时督办的方式,推动各市县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保障“两个机制”;采取半月报机制,并开展明查暗访,确保中央部署落实落地。采取重大事项督办方式,强化学校及学生安全工作。对突发事件进行挂牌督导,第一时间派出督导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

四是改革奖惩机制,开创了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督导新局面。设立市县政府履职年度评价专项奖励经费、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奖励经费,对工作突出、创先争优的市县给与经费支持。对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为“不称职”的,及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班额化解、控辍保学工作等重大教育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及时、不到位的市县,进行全区通报并约谈相关负责人。针对各地推进各项教育工作滞后、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共通过约谈、通报、印发督办通知或提醒函25次,建议纪委监察部门问责党员干部20人。建立督导评价结果公开公布制度,按时完成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问题限期整改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工作。

据了解,根据市县自评、自治区复核,并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审定,2020年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通报如下:全区共有2个市及68个县(市、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评价结果为优秀;有6个市及34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年度评价结果为称职;有6个市及9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年度评价结果为基本称职等次,没有不称职的单位。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