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代表之声

2022年01月06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2年01月06日第18版截图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

传承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加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必须推动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其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相结合,贯穿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过程。

我们要不断挖掘和传承我国传统法律文化中有关家国情怀、德法相辅等法治理念与精神,比如民为邦本、礼法并用、以和为贵、明德慎罚等,从中汲取营养、择善而用,把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和现代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以推动“三大体系”的建设与发展为契机,促进法治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通,使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加强“三大体系”构建要善于讲好中国法治故事。通过讲述植根于中国土地、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历史和中华法制文明,展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以及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智慧,不断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法治话语体系,提升中国法治文化影响力。

(本报记者 庞革平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2022年01月06日第18版)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