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崇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力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08:42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崇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力。请他来谈一谈崇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及成效。以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有哪些举措。李书记您好。

李力: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今年来,崇左市发展改革委按照中央、自治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汇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

我们的主要做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引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学党史、带头办实事。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举办机关党史学习读书班,采用“随机点名、领导领学、全员覆盖”的方式,形成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创新活动载体,以“两个结合”激发学习动力。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让党员干部在沉浸式体验中深学深悟。以一份读书清单、一份《发展改革要报》、一次工作调研、一次体会分享“四个一”为载体,切实做到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每日打卡“感党恩 跟党走”线上答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抓在经常;每月晒读书心得,做到对党的理论知识“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开展演讲比赛,在充满现场感、仪式感的氛围里讲出建党百年好故事,讲出矢志奋斗好心声。用好身边红色资源,组织全委机关干部集体到龙州起义纪念馆、烈士陵园开展实地学习教育活动,身临其境向革命先烈学习勇于吃苦、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编制《发展改革要报》,多项工作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具有价值性政策建议10余项。

(三)把握核心关键,以“两份清单”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始终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组织党员列出40余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涉及危旧房改造、乡村道路修建、粮油物价调控等方面内容,实时跟进,及时销号。二是列出党史学习教育促中心工作“提速争先”清单,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宏观性、前瞻性问题,提出20余项重点任务,做到任务、时限、责任人“三明确”,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提速争先、创先争优。

我们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两张清单”工作实效上:

(一)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显著。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逐一销号。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积极争取以工代赈资金600多万元支持天等县把荷乡乡村风貌改造,多次现场推进坚果种植试点工作。强化社会公共服务资源谋划布局。对中心城区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项目进行深入调研,科学储备。共争取到社会领域各类补助资金12.92亿元,支持一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兜底线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779万元,7个项目获得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专项中央资金11872万元;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获得4.7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

(二)推动全市经济建设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对照中心工作“提速争先”清单,推动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坚持抓项目促投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今年列入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504项,同比增长24%。其中,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192项,数量排全区第2位。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市级以上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09.2%;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26.8%。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二是坚持提前谋划对接,强化上级资金支持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共争取各类上级资金突破20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1.43亿元、自治区本级配套及其他专项资金2.48亿元,排全区前列。获批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4.52亿元,发行额度排全区第6位。广西崇左市边境互联互通改善项目申请亚投行贷款3亿美元完成贷款谈判,成为广西首个获得亚投行贷款的项目;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第三批次项目崇左市一共有项目,申请亚行贷款8280万美元,项目个数和贷款金额均排全区第1位。三是推动开发开放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对全市各类开放平台项目支持,推动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完成17个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全线动工,多条沿边公路争取到交通运输部建安费补助20.24亿元。中越、中欧班列实现“陆铁”国际联程运输,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36列,增长118.5%。四是坚持常态化监测预警,物资储备与价格调控有力有效。有序完成自治区下达收购任务,保障粮储安全。加强粮油肉蛋菜果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市场价格监测预警,1-11月,全市CPI同比累计上涨0.9%,物价保持总体平稳。全市经济实现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区、维持第一方阵,预计2021年全市GDP增长9.5%,高于年初9%的预期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主持人:好的,那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人民网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