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崇左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厚岩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08:35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崇左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厚岩。请他来谈一谈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及成效,以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有哪些举措?朱书记,您好!

朱厚岩:尊敬的人民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下面呢,由我来给大家汇报一下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做了哪些工作、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可以说对我们局至关重要,我们局是2019年3月份由6个部门、39位同志组合而成,职能多、人员复杂,如何凝心聚力,把政务服务和信息化、大数据、数字城市建设这个工作做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无论是党的主题教育,还是党史学习教育,都让我们所有干部凝心聚力、同心同德,两年以来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效。

今天我给大家汇报,主要从三个方面:办实事篇、开新局篇和再办实事再开新局篇。我先讲一下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的体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的体会是它是两个层面的,两个层面去理解。第一个层面是精神层面,也就是说学党史和悟思想,他俩逻辑关系就是学是为了悟;第二个层面,就是落实层面,就是办实事、开新局,为群众办了实事,但不能躺在原来的功劳簿上,还要再办实事,再办实事怎么办?就是开新局。这两个层面之间的关系,就是学和悟是在精神层面,最终还要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这个实际的层面。总归来讲,还是要回到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

办实事篇,我给大家汇报我们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做了四个有代表性的办实事的项目,也就是一话听民意,一机解民忧,一厅办民事,一窗贴民心。先汇报一话听民意,也就是我们打造的12345热线,由原来的29条热线,群众不知道打哪条好,比如说噪声、比如说垃圾堆放、比如说井盖坏了,比如说自己遇到了一些需要咨询的问题,热线越多,越不知道打哪一条。所以说2019年底,我们率先打造了12345热线。打造热线本身不是目的,不断地提升热线的品质,让群众不断地有获得感,才是我们的目的。所以说我们热线,2019年11月份上线,是全区第一个统建的热线。随后,我们又变成了全区第一个7*24小时*365天的热线。随后我们又不断地创新,成为全区第一个把29条热线率先归并的热线。所以说和群众之间听民意效果显著,我们可以有些数据来支撑。2019年的时候,在没打造12345热线之前,我们29条热线接到群众的热线数基本上是在3000多个电话,但是2019年年底我们上线以后,2020年全年,我们就达到了接到群众热线2.7万个,今年我们达到了7.7万个,预计明年全年会超过10万个。所以说在打造12345热线和不打造可以说听到群众心声的电话的数量是不一样的。我们每年通过这条热线多为群众解决了几万条甚至十几万条的急难愁盼的问题。

第二个示范性的为民办实事是一机解民忧。也就是说一部手机反馈城市的管理问题。我们利用现在的网格化和信息化大数据的特点,联合城管执法局打造了“城市人人管”的数字城管平台。

这个最大的作用就是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的手段,给了市民通过一部手机去反馈他遇到了城市问题的一个渠道,比如说像刚才说的乱停车、垃圾堆放等等问题,他完全可以通过他的市民端拍两张照片,在几十秒以内反馈一个他们关心的城市管理问题。我们的网格员可以及时收到市民的反馈,所以说呢,就是有人通过手机反馈,那么就有人网格员及时来办理,也有相关的部门介入办理,同时我们绩效考评也会考评各个部门办事的效率。我们从去年打造数字城管以来,我们立案一共3000件左右,我们可以说打造了这个平台为市民多办了3000件实事。当然,我们后续还会联合城乡执法局继续优化这个平台继续解民忧。

第三个为民办实事的标志性的事项就是我们就一厅办民事。这个最大的特点是大大解放了我们群众的办事时间,我们根据目前信息化大数据的这个技术优势。把原来分散在各个楼层、各个部门、群众要办的高频事项的一些智能终端机,我们集成到一个近150平米的一个大厅。由原来的群众办事要根据我们的工作时间进行办理,变成了7*24小时*365天,没有白天夜晚,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来办理,所以说群众可以随时想办随时办这项工作。数据更能说明问题,我们2019年年底打造了这个大厅也是全区最大最全不断优化的这么个大厅,一共为群众在税务增值税发票办理量就达到了70多万份;还有代开发票以及我们不动产业务也达到了接近2万件等等。这个除了群众解放的时间以外,我们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的大厅以后,也为我们在疫情期间疏散到大厅办理事项的人群提供了贡献,根据我们统计,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大厅以后我们大厅办事群众减少了20%-30%之间,所以群众便利了,防疫防控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第四个为民办实事的事项就是叫一窗贴民心。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减少了群众的跑腿次数,大大减少了群众的等待时间。这项工作很多地方也在做,但是我还是那句话,工作在做,是主动还是被动,是不一样,我们主动作为。2019年3月份大数据发展局成立就开始着手这项工作。所以从目前来讲,我们不断地优化,应该也是全区目前整合所有窗口最彻底的一个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由原来的群众要跑各个部门的窗口,也就是多个窗口进行多次等待,变成了我们现在有25个窗口,集合了39个部门几千个事项,都可以一窗收件、一窗督办、一窗出件,群众只要把材料给一窗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所以说我们这个一窗呢,现在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然目前我们也在给税务部门联系,争取把税务和公安这两个再拉进来,真的就变成终极一窗。当然,一窗也为我们后续的创新也提供了很大的贡献,比如说我们现在给公安部合作做的这个数字身份证。所以现在我们所有的一窗25个窗口、39个部门的事项都可以不带实体身份证,刷码就可以办理事项。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朱书记接受人民网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