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林:甘蔗产业带动5.2万群众增收

2022年01月05日10:58 |
小字号

时下已经进入甘蔗收割旺季,在田林县定安镇广袤的田野,到处呈现一派收割甘蔗的繁忙景象。“今年我家有15亩甘蔗,预计收入5万多元。”正在采收甘蔗的那雄村脱贫户邓亚千说,2021年5月上山做工不幸摔伤致腿骨折,给刚脱贫的他带来沉重打击,高昂的手术费导致他被纳入监测户,好在他今年有60吨的甘蔗,加上油茶、杉木等短中长结合的产业结构,稳固了脱贫成果。

“那雄村共有265户种植甘蔗,其中脱贫户63户,甘蔗种植面积达9000多亩,2020年至2021年榨季,促蔗农进厂糖料蔗收入达1329万元,村民靠种甘蔗增收致富。”那雄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农志军介绍,那雄村还与广西田林和平糖业有限公司合作,每年给那雄村村集体经济带来9万多元的收入。

在田林县,像那雄村一样靠种甘蔗脱贫致富的村寨还有很多,如八新村和渭密村甘蔗种植面积分别达7000亩和6000余亩。甘蔗作为田林县“5+2”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立足于甘蔗产业对群众的“造血”功能,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发展规模经营和推行生产机械化,不断提高单产、糖分和生产效益,积极解决甘蔗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蔗区道路的维修,并加强对甘蔗砍运证、甘蔗运输司机的监管力度,规范甘蔗砍运各个工作环节。同时,加强与广西田林和平糖业有限公司沟通协调,加大政府补贴、企业扶持力度,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发展甘蔗产业的积极性。

据悉,该县2021年甘蔗总面积17.89万亩,参与种蔗农户1.15万户5.2万人,进厂收入34032.15万元,蔗农人均种蔗收入6593元;2021年至2022年榨季糖料蔗预计总产量70万吨,总收入保持3亿元以上,人均种蔗收入保持在6000元以上,甘蔗产业已成为该县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岑冉鑫)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