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乐晓薇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17:59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乐晓薇,首先请她来谈一谈西乡塘区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和心得。

乐晓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党组、教育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明确“一个”目标,落实根本任务

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通过思政课题、专题课和主题活动来加强青少年“四史”教育。利用百年建党日、九一八防控演习、国庆节等纪念日对青少年进行“四史”主题教育。先后开展“信念有颜色,扬帆归晚舟”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活动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队会活动,参与教师7千多人、学生达13万多人。二是用好读本读物,厚植文化根基。通过读红色经典读书活动,举行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比赛,形成了衡阳路小学《中华经典诵读校本课程》、秀厢小学的《“兰君子”系列德育课程》等100多个校本课程。三是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合在中小学研学劳动综合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美丽南方”研学基地资源,打造西乡塘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开发“绿蓝红橙”四个板块的研学线路。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开展研学劳动实践活动达10多批次,参与学生约1万人次,实现了校内育人向校外育人延伸,让学生在研学劳动综合实践活动中学党史、悟党史。

二、做好“两个动作”,增强学习成效

一是“规定动作”做到位。城区教育系统共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研讨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达210场次,开展专题培训和“党史天天学”、“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850多场次,参加学习教育党员共2.8万人次。二是“自选动作”有特色。在教师中开展“感党恩,跟党走”讲故事比赛和唱红色歌曲比赛;在开学典礼中举行红色歌曲、诗朗诵、“我和党旗合个影”等活动;在团队组织中开展“跟着电影学党史,心里有话对党说”主题教育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等活动。同时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烈士纪念设施、革命纪念馆等活动,通过实地走访、鲜活讲解、祭扫缅怀等方式,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三、抓好“三个建设”,完善学习机制

一是抓好书记队伍建设。举办了3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113名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史、党务知识、能力提升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各校园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为保障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抓好宣讲队伍建设。局党组领导带头,在城区教育系统组建一支由85名校长和书记组成的党史专题宣讲团,在各校园面向7000多名党员和教师积极地开展党史学习宣讲。各校园组建由政史教师、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和优秀党员教师等人员组成的宣讲队伍,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等活动。开展宣讲活动达到了3000多场(课)次,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体党员和师生。三是抓好宣传队伍建设。组织力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经验和成果宣传工作。组建一支由108名支委组成的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队伍,大力宣传城区教育系统各校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亮点和成效。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在区、市属媒体报道460多篇次。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的介绍,还想请你介绍一下结合党史学习的开展介绍本单位为民办实事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乐晓薇:西乡塘区教育机关党委找准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教育主责主业,紧盯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系统工程落地见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聚焦学位不足问题,加大教育基础建设力度。2021年,西乡塘区投入了2.93亿元,新建成罗文学校、鲁班路小学、吉兴西路幼儿园、鲁班路第一幼儿园等一批新学校和幼儿园,增加学位约3960多个;同时改扩建三十七中学等3所中小学,新增校舍2.5万平方米,增加学位约1600多个。同时,利用各级各项专项资金进行校舍维修及扩容改造。实施项目63个。

二是聚焦入学难问题,采取应收尽收政策。通过整合小规模九年一贯制学校,统筹周边校舍、师资,采取向周边学校借班上课等方法解决招生热点、难点学校的入学难问题,通过扩容增量增加学位接收更多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让随迁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2021年西乡塘区通过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方式,共安置1750名新增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民办学校。同时做好随迁子女的分流安置调整工作。妥善解决了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难题。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政策的扶持,优化农村学校布局规划,扎实推进定点帮扶村工作。城区新增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各级经费约2250万元;共23个项目开工。2021年,西乡塘区全年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金600多万元,全年受惠学生共16501人次。城区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了99.46%。城区12个中小学学区开展城乡结对帮扶联片教研活动达47次,组织了66位校级领导、298位小学骨干教师下乡开展帮扶活动62次,通过结对帮扶活动受益的乡村教师达到了1923人。

四是聚焦平安建设,构筑学生平安屏障。聚焦群众关心的学生安全问题,围绕安全制度、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舍安全等方面对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大排查行动,及时的消除隐患。联合交警、公安开展护学行动,在学校周边设立“护学岗”,为广大的学子撑起一把“平安伞”。同时,开展党员固定日巡江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志愿者,在周六、周日及节假日的重要时间段内到邕江河段及危险水域巡防,建立预防学生溺水巡防长效机制。据统计,参与巡防的党员及志愿者达到了3000多人次,教育劝离中小学生100多人次。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人民网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