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贵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罗翼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17:46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贵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罗翼,请他来谈一谈来贵港市发改委如何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罗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关键环节,注重成效转化,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市发改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全委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将“四史”等纳入党组会、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重点发挥好党员干部带头领学作用。党组书记带头讲“学党史 强信念 守初心”专题党课,班子领导到挂点联系的基层党支部完成专题党课宣讲,党支部书记、委员先学一步,带头领学党史指定书目重点章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的良好学风。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以点带面动作精准出彩。突出讲好主题宣讲。开展“书记讲党史、党员讲党课”党史专题宣讲活动。

突出用活红色资源。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到中共广西省“一大”旧址、中秋起义烈士纪念碑园、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谭寿林史迹陈列馆等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

突出营造浓厚的氛围。采取集体学习、读书班、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主题实践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四史”,大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明确各阶段学习重点,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坚持全员领学,按时完成各阶段学习任务。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0多次,观看电教片5场次,开展知识测试2次。

突出抓好“感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和重温入党誓词和党员心声大家谈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举办“致敬身边好榜样”活动,党史故事讲起来。在委里面的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知识大家答”线上活动栏目,每周进行党史人物、事件宣传,涵盖全国以及贵港本地重要的党史人物事件。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分享贵港市发改委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罗翼:聚焦关键环节,以学促行解难题暖民心。我委统筹推进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多次获得中央、自治区督导组的肯定表扬。全市各级各部门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共637项,其中,乡村振兴类88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类510项、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类39项,针对各类民生问题制定解决措施超过1500项,开展各类惠民惠企实践活动5000多场次,累计办理超过6万件实事,惠及全市群众。

贵港市发展改革委聚焦加快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目标,按照自治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部署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力行,坚持“项目为王、政策为大、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今年以来,全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全市项目建设、服务业、工业投资、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质,全市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预计2021年GDP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

当前是年末收官之时,也是谋划明年的关键时期。我委将围绕全市中心的工作,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深入实施好“五大战略”、推进好“五大振兴”,奋力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壮美广西贵港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罗主任接受人民网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