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南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述斌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18:19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南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述斌,首先请他来谈一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汪书记您好。

汪述斌: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我向大家介绍南宁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

市委教育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有力有序,自选动作有声有色,阶段性成效显著。

一、我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把准学习教育的航向

市委教育工委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和浓厚的氛围。

一是做好规定动作。市委教育工委及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为干部职工上专题党课、讲党史,党员干部、优秀教师也纷纷利用自身所长,为广大师生上党课402场,举行党史读书会、专题学习共630多次,努力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为“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高质量教育系统工程奋力拼搏,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市教育局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们主动作为,奉献余热,传播红色文化,为中小学生开展了“我为下一代讲党史”宣讲活动102场,受教育近4.2万人。

三是开展“百名小记者讲百年党史”活动。南宁市教育局以“传统媒体端+新媒体端+线下活动”形式,开展“百名小记者讲百年党史·我心中的国和家”活动,100名小记者在校园里为同学和老师讲党史、说党史300多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此专门进行了报道。活动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引导青少年在学思践悟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高思政课实效

我们一是把“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成立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推动我市思政课的建设内涵式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2021年全市思政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170多篇。打造了“热点解读、时政演讲”系列课程、“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四史”教育课程,帮助学生树立爱国强国的理想。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代表我市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思想政治学科参赛的南宁二中和西大附中老师,在14个地市选手中总成绩排名第一。

二是用好红色资源。依托南宁、广西红色教育资源,启动“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体验式教学6106次,涵盖30多万人次,打造立体的思政课堂。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瞻仰、参观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陈列馆、百色起义纪念馆、邓颖超、韦拔群纪念馆等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教育系统利用红色资源,培养学生成为堪当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创新方式方法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一是利用节庆活动开展主题教育。开展“建党百年童欢庆 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颂党情 跟党走”文艺汇演,与市科技馆合作开展“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给予孩子们快乐,赓续红色血脉。

二是开展系列“讲、写、演、诵、唱”等评选活动。“童心向党”党史知识竞赛、阅读表演秀、童谣诵读、读书分享、主题演讲等“讲、写、诵、演、唱”多种形式,红色基因植入广大师生心灵。

三是结合社会时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灯塔在守候 晚舟早归航”“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等主题班会课聚焦时代的热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把个人的理想融入时代的主题“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持人:是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成果就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南宁市教育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

汪述斌:市委教育工委围绕群众需求,以学促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5项重点项目,各直属单位共列出办实事项目1004项,指导教育系统全年推进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加快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建成投入使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48所,提供学位约4.8万个。

二是推进资助惠民项目。投入学生资助资金5.34亿元,共资助学生65.76万人次。积极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南宁各县区已受理贷款申请5.34万笔,贷款金4.4亿元。

三是加快现代信息技术项目。充分发挥优秀教师队伍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实现教学资源平台、管理平台互通与开放,云课堂平台优秀课例500节已经上传共享,利用云课堂和各县区薄弱学校开展互动课约1116节,在学科教学减负提质中发挥了作用,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优秀师资、信息共享,提升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和教育治理水平。

四是持续的推进实施强师惠师的计划。强化师资配备,积极落实编制“周转池”制度,协调解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问题,获得调剂周转编制9977名,占全区周转编制17%。通过八种渠道补充教师,2021年以来累计补充教师6403名。从教学一线选树一批“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求真务实、作风过硬、廉洁从教、业绩突出,学生和家长认可的先进典型,共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2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4个、优秀教育工作者100名、优秀班主任350名、优秀教师450名。2名同志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支部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是紧扣“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把好“双减”质量关。“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系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10项重点工作、100项具体的任务正逐项的落实;“双减”政策落地惠民,秋季学期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100%全覆盖,学生参与率达88.52%。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截至12月24日,我市学科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率达100%,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638家,压减率84.06%。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剩余121家,营改非率达100%。南宁市委教育工委以人民为中心,抓好民生建设、教育评价改革、“双减”政策、五项管理等重大教育改革目标,开拓进取、善作善成,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和发展实效,全力打造首府教育的新品牌。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