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河池学院党委书记韦安光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10:38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河池学院党委书记韦安光,请他来谈一谈河池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学党史、悟思想”的好做法和经验。

韦书记: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河池学院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将“悟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推动由“学”转“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突出“原著”系统学,做到学深悟透。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深悟透,关键是要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度体系,明确时间表,绘好路线图,做到专题学习“精”,专题培训“深”。学校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做好“领”学示范,层层深入,做到指定用书全面学,党员干部重点学,干部师生全覆盖,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校党委常委以“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研讨会等形式做好“引”“带”,先后召开专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专题读书研讨6次,深入基层和师生当中开展专题宣讲39场次,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是突出“红色”场景学,做到融入融通。学校利用广西和河池红色资源来创建校内“韦拔群精神展示馆”“脱贫攻坚精神展示馆”思政课平台,组织党员师生到桂林湘江战役纪念园、百色革命纪念馆、东兰革命根据地等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教育,使之成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了解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激发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三是突出“活动”体验学,做到潜移默化。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感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文化文艺创作等活动,如:“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和红色歌曲艺术活动周等,在学生群体中开展了“七个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在系列活动中深刻感受、体会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和伟大的建党精神。

四是突出“指导”应用学,做到见行见效。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运用,要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学校实际问题。以学习建党百年奋斗史为契机,总结学校办学70周年的历史经验,通过组织编写校史、建设校史馆对师生开展爱校教育,振奋师生精气神;认真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兴工、厚文,强师、拓新”学科专业发展布局,进一步明确学校扎根河池办学的决心和信心。

主持人:刚刚韦书记讲了河池学院“学与悟”的经验和做法,下面还请韦书记谈谈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动“办实事”的好成效。

韦书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的思路,以师生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为导向,强化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师生“烦心事”办成“幸福事”。学校党委行政通过基层调研、群众走访、征求意见,列出“办实事”工作清单,落实了高层次人才绩效奖励和科研启动经费,修缮了青年教师公寓,新建了一栋学生公寓,对学生老旧宿舍的床架、供热供水系统、宿舍墙面等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加大对毕业生就业的指导和帮扶力度,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强化办学能力提升,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学校以举办庆祝办学70周年活动为契机,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完成了实训楼实验室装修投入使用、校园主干道“白改黑”改造工程、东区田径运动场馆修缮和建设、13个二级学院办公场所改善搬迁等项目,使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校园环境育人功能显著提升。

三是强化大学责任担当,主动服务社会。学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优势,主动为河池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组建了现代桑蚕产业学院,为宜州、忻城等县的桑蚕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为近3000多名中小学教师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师生到脱贫攻坚和兴村振兴一线开展采访调研宣传活动,创作了《广西红》《河池市脱贫攻坚报告文学集》和《脱贫攻坚书画展》等一批优秀作品;选派优秀干部到宜州、环江等县(区)挂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等,为河池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河院力量”。

主持人:韦书记,最后还想请您谈一谈学校在下一步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扎根民族地区办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韦书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河池学院办学70周年,学校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的同时,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将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扎根老区写春秋,初心不改育新人。

一是赓续河池红色血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用好河池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把红色资源中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革命精神、拔群精神等融入课程教学和日常教育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二是发扬河池学院精神,继续艰苦创业,带领全校师生实现新的跨越。在70年奋斗历程中,我校凝练了“忠诚执著、求真朴实”的学校精神。我们将秉承河池学院人扎根基层、勇于开拓、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推动学校在新的起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目标,扎根河池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新的征程上,我们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要求,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推进学校“三大工程”的落地落实,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基础扎实、优势凸显的区域知名地方应用型大学。实现让革命老区、大石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子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大学美好向往,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