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林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17:45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林,首先请他来谈一谈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主要有哪些特点、亮点?刘书记您好!

刘子林: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林。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以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在学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走心”“走实”。

学校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特色产业、职业教育的融合创新。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柳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主动聚焦柳州螺蛳粉产业面临的关键问题,学校与柳州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教育局联合主办“2021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学校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推出“柳职·匠子螺”螺蛳粉品牌。与本土知名企业合作推出“庆祝款”“联名款”等柳州螺蛳粉,主动服务地方产业。为螺蛳粉产业发展赋能。

二是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拓展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学校积极拓展产教融合平台,结合地方的产业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在建设现代化职业教育、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方面,学校通过与政校企联手共建广西首家直播电商产业学院,今年我们一共建设了5家现代产业学院。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再创了佳绩,并成功举办2021广西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这些亮点工作获得人民网以及新华网、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主持人:好的刘书记,请您分享一下,学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上有哪些创新点呢?

刘子林:学校聚焦“形式单一”问题,构建底色鲜明、更接地气的学习平台。

一是以“百人宣讲先锋队”提升学习深度。学校组建了一支由学校党委委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党员骨干教师、优秀学生组成的“百人宣讲先锋队”,深入师生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工匠故事。截至目前,我们共有71名“百人宣讲先锋队”成员参与宣讲,成功开展了179场的宣讲活动。

二是以“融媒体+”平台增加学习宽度。学校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网站,以融媒体整合校内六大媒体平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专版活动,共发布信息210多条,浏览量超过了5万次。

三是以新颖生动的“沉浸式党课”营造学习温度。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我们与市委教育工委共同打造了形式新颖的、互动性强的沉浸式主题党课。此外,我们延展教育辐射面,开展各类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主题征文、党史知识竞答、思政课比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听党话 跟党走”“重温党史诵读经典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系列主题活动。我们学校冯新宇老师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进入全国六强,并荣获三等奖;潘庆老师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世家”名单。

四是以“打卡红色基地”丰富学习亮度。组织学校的中层干部到井冈山集中培训,进行了《井冈山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主题学习,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还前往百色起义纪念馆、成团会议旧址等革命旧址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共打卡“红色教育基地”11次。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的介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开展工作的?也想请您介绍一下。

刘子林:学校聚焦“急难愁盼”难题,开展服务师生、便利社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一是提升校内“为师生办实事”水平,服务师生“解难题”。首先,学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聚焦师生生活与工作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推出系列举措。比如我们落实校园光亮工程,方便师生在夜间开展文体活动;完成电动车充电桩项目建设,解决教职工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的困扰。其次,切实完成“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为提升学校师生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学校拿出近3000平米建成了“匠心书院”。就在这个月,“匠心书院”获评2021年度广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正成为学校弘扬匠心精神、传承匠心文化的崭新载体。到目前为止,“匠心书院”挂牌近半年,共举办了各类党史教育培训、文化讲座,迎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调研团等校外领导专家到校开展宣传、讲座和调研等达到51场。今后,我们将持续发挥书院对校内师生和校外群众的双重服务作用,传承好匠心文化、弘扬匠心精神。

二是构建“互联互动互享”党建平台,实践活动“顺民心”。紧扣学党史、办实事,通过与柳州市龙擎苑社区开展校地党建共建活动,拓展校地党建共建的新模式,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1+1结对共建”思路,深入推动校地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学校科研、人才、专业优势,将新颖生动的“沉浸式党课”带进社区,开展以青年为主体的“匠心集市”青年团员进社区送服务活动。通过构建“互联互动互享”党建平台,共享党建资源,回应社区需求,主动寻计问策,打通“办实事最后一公里”,多维度、立体式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书记接受人民网的访谈。通过您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职教力量。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