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做大做足“米”文章 稻花香里绘丰年

2021年12月29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宾阳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方面,美化了乡村环境,另一方面,旅游业的发展也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宾阳县紧紧抓住“古辣香米”品牌优势,做大做足“米”文章,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既“融”出了乡村产业兴旺景,又“融”出了乡村群众幸福图。

立足资源优势特色 打响“古辣香米”品牌

2017年,“古辣香米”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被自治区认定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古辣香米”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宾阳县通过加强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扶持大米加工龙头企业等措施,进一步打响了“古辣香米”品牌。

宾阳县优质大米。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宾阳县立足当地优势和特色,着力打造了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同时,大力引进宾阳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提高香米的产量和质量。据鸿发米业有限公司范经理介绍,公司引进了稻米色选机,将稻谷转换成精米,经过机器三次筛选,可以将杂色的米质清除,留下合乎品质标准的优质大米。目前,公司可以日生产240吨一级优质精米,每斤批发价格可达4.5元,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公司先后与18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伙伴关系,采用“订单农业”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从产前良种供给到产中的技术服务,再到稻米回收、加工和销售,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

补齐基础短板 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完善

近年来,宾阳县古辣镇努力补齐设施建设短板,整合乡土特色示范村屯、生态综合示范村、香米核心示范区、百镇建设等项目布局,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步入大陆村,可以看到民居外墙各式农耕农作图栩栩如生,游客们在农耕文化中领略新农村新气象。“我们村很多人依靠旅游收入大幅增加,旅游业大有可为。”大陆村村民韦伟说,他依靠投资村里开发的“网红玻璃桥”“步步惊心桥”等旅游项目,去年光是分红就得了4000多元,他还投资购买了8辆人力观光车,租赁观光车仅去年春节期间就有1万多元收入。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村支书韦明介绍,2021年,大陆村接待游客50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到470多万。

农旅产业联动发展 切实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近年来,古辣镇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古辣镇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古辣镇以“人文景观为主,自然景观为辅”的发展道路,通过深度融合大陆村的“稻香”、蔡村的“书香”及蔡村、虞村、李寨村和大陈村的“水乡”(谐音“水香”)这“三香”,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蔡村,村子的入口树立着一座气势磅礴的牌坊,上面书写“稻花香里旅游区”的字样,一排排已经统一外立面改造的新建民房,和古老的五合土浇筑、青砖砌构的旧建筑比邻,新、旧建筑相得益彰。村子从2018年10月开始进行水系统改造,将附近的虞村、李寨村和大陈村连接在一起,形成四村联合的“水乡”。水道将三元桥、状元桥等7座小桥串联起来,游客可以在游船上浏览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有房屋189间、有南方“乔家大院”之称的蔡氏古宅,感受鲜明、清新的江南水乡风貌。

“我们依托现有的农业资源,辅之以自然景观、人文风情,打造了宾阳县古辣稻花香里旅游区,带动农旅产业链条联动发展,切实实现了农民收入增长。”古辣镇蔡村村支书蔡怀先说。(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