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妇联: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新闻聚焦

广西出台妇女儿童健康发展十年规划,对婴幼儿托育提出明确要求

发展多种形式普惠托育服务

2021年12月29日15:2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妇女就业政策体系……12月2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21—2030年广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解读《广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简称“新妇规”)和《广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简称“新儿规”)。

新妇规提出85项主要目标和98项策略措施,对比2011—2020年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内容。新儿规提出77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对比2011—2020年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领域内容。

新儿规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务。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支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积极挖掘现有资源提供托育服务;通过自建自营、合作经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利用现有资源增设托育班。到2025年,全区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左右。

新儿规明确提出,全面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和措施,推进校内课后服务措施“两个全覆盖”(即应开展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保障服务时间、拓展课后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不得将课后服务变成集体补课。

为发挥妇女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半边天”作用,新妇规提出着力完善妇女就业政策体系。加大帮扶力度,多渠道帮助就业困难妇女实现就业。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妇女创业就业,扶持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产业发展,提高组织化程度,促进各族妇女就地就近就业。支持女性科研人才投身科技创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鼓励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创业,支持有意愿的妇女下乡创业。创新金融、保险产品和服务模式,拓宽妇女创业融资渠道。(记者 刘莉)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