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南宁市青秀区

评审通过!青秀区成为首批自治区级社区教育示范区

2021年12月28日11:06 | 来源:青秀区教育局
小字号

12月23日,南宁市青秀区通过了自治区教育厅的考察评审,成为首批自治区级社区教育示范区。

自2018年入选自治区级社区教育实验区以来,青秀区委、政府坚持以“社区满意、居民满意、社会满意”为标准的理念,不断提高社区教育站位,提升品质,探索“青秀模式”社区教育,切实提升社区教育的内涵和品质,实验区建设成效明显,获评一个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两所全国“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培训机构)”、三个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五个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六位全国“百姓学习之星”以及多个自治区级和南宁市级终身学习品牌、百姓学习之星称号和奖项。

青秀区“和谐之家”家长学校公益培训。

青秀区通过搭建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平台,打造“青秀模式”教育阵地。青秀区“和谐之家”家长学校公益项目,统筹利用辖区内外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创新社区教育打开方式,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以大讲堂+小课堂+小沙龙+直播课+微课程等形式,积极探索具有青秀区特点的家庭教育服务模式。截至2021年11月,该项目累计投入经费近100万元,开展7场城区级线下讲座,272场校级线下讲座,8场专题直播课,录制了近70节微课程,线上线下听众累计超过110万人次。

青秀区“南湖动·静”社区教育成果系列展演。

举办社区教育成果展演,青秀区“南湖动·静之青歌秀舞、书画青秀、青摄秀影”社区教育成果系列展演是辖区居民的一次文艺盛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频频点赞。参加展演活动的居民,年龄段从最小的4岁到70岁不等。

举办进城务工人员技能、农民农业生产等培训。

开展社区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进城务工人员技能、农民农业生产等培训,各社区教育成员单位,结合部门工作职责,组织社区妇女参加育婴日常护理、按摩的技能培训,帮助社区群众掌握实用的生活小技能等。

青秀区年度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开展年度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每年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辖区各社区围绕“全民终身学习 ”主题组织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依托报刊、网络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社区教育,营造浓厚的全民终身学习氛围。

联合红十字会开展防溺水和应急救护培训。

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联合红十字会开展防溺水和应急救护培训,提高学校预防和处置应急事件的能力,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假期志愿服务,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假期志愿服务进社区,在寒暑假期间,各街道、社区结合自身条件开办青少年假期校外辅导站、假期生活体验活动等,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建设“互联网+”网络信息平台,依托各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社区教育培训活动等信息,共享社区教育学习资源,实现居民足不出家门知时讯等功能。

下一步,青秀区将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服务深度与广度,积极开发建设高质量线上线下课程,推进社区教育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探索破解制约社区教育发展相关问题,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青秀模式”社区教育品质,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积极作用,形成整合联动效应。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