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梧州市长洲区>>长洲要闻

优化人居环境 改善城市面貌

长洲区全力推动城市更新行动

2021年12月28日20:43 | 来源:梧州零距离
小字号

背街小巷变身休闲健身场所、卫生死角变成小游园、老旧小区换新颜……作为我市的中心城区,近年来,长洲区始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多措并举着力改善城区面貌,提升城区品位,使城市更干净、更美丽、更舒适、更宜居,也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城市更新带来的巨大变化。

优化城区人居环境

近日,在广西地矿第六地质队生活区内,工人们正在加快管道铺设工作,居民楼楼道内墙面经过白色涂料的粉刷后焕然一新。

位于西环路上段的广西地矿第六地质队生活区为无物业小区,其住宅建筑建于上世纪90年代。此前,小区老旧,小区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破裂、坑洼等现象,而且缺乏照明设施,存在私搭乱建现象。今年该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楼道翻新、扶手安装、铺设管道等工作有序开展。“除了进行架空缆线下地工作外,项目还将对中心花园、运动场地等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小区功能。”长洲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广西地矿第六地质队生活区,辖区内的福兴花园小区也在加紧提升改造,预计明年春节前可完工,还居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今年,长洲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3个,涉及居民5139户,改造建筑面积53.01万平方米,改造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共打包为5个工程项目实施,目前老旧小区各项目已全面开工。”长洲区建设局局长苏勇玉表示,在小区改造前及改造过程中,该区进一步构建政府与居民的良性互动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形成协同治理的格局。建得好,还要管得住,长洲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围绕小区管理难题,积极探索,带动居民共同参与,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此外,长洲区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等薄弱场所加强整治,实施美化绿化亮化,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城市面貌。

完善城市功能布局

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之间的小巷,郁郁葱葱的绿化树下,设置了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成了居民的休闲健身场所;夜幕降临,玫瑰湖畔灯光璀璨,由玫瑰湖特色文化商业步行街和三祺城的玫瑰后街两部分组成的“星空玫瑰之夜”夜间经济商圈,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群众闲暇之余的“打卡地”。

近年来,长洲区在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布局优化,通过推进多条道路贯通建设,建设一批市政配套道路,完善了市区交通体系、保障城市道路通畅,并在龙平村建设两龙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区,在长洲岛建设长岛棚户区改造安置区,着力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十四五’期间,长洲区将继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以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梧州市商贸物流园区作为经济发展两翼,实施不锈钢园区和商贸物流园区的产城联动发展,促进全区城乡规划融合发展、城乡资源融合发展、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城乡治理融合发展,积极构建‘一区两翼、城乡融合’新发展格局。”长洲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孔繁敏表示,下一步,长洲区将进一步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加大对红岭新区商圈经济带的培育力度,除了着力打造玫瑰湖—三祺城、两广—梅西、灏景—国龙、毅德城、旧梦之岛等特色商圈及都市现代商贸集聚区外,还将加快产业园区与毗邻服务业集聚区、生活居住区联动发展,优化大塘、兴龙、红岭街道的生产生活空间,完善长洲镇、倒水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努力建设富裕、开放、宜居、文明、幸福、清正、务实的中心城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